兵团启动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

2019年12月26日 16:48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报道)12月20日,九师一六三团职工韦保生拿到了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处方单。患有高血压的韦保生需长期服用氯沙坦钾片,每年费用为2338.56元,扣除医保报销部分,他要支付近一半的药费。如今,韦保生一年支出的氯沙坦钾片总费用仅为705.6元,节省了1632.96元。

  12月24日,记者从兵团医疗保障局获悉,兵团于12月20日零时起,在全兵团15个医疗保险统筹区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执行,25种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59%,最大降幅超过90%。

  据介绍,药品集中采购约定采购量为医疗机构上年采购量的50%至70%,公立医疗机构应优先使用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确保在国家规定的采购周期内完成合同用量。同时,通过直接结算,降低交易成本。为保证及时回款,由医保部门与供货企业直接结算中选药品货款,由对应的医保经办机构按月与企业结算和预付货款,这不仅能减轻患者用药负担,还可节约医保基金支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为保障药品质量,兵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强对中选药品流通、使用环节的监管,增加抽检频次,确保药品质量、供应和患者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