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在深处 期于利民 四师六十四团强化管理创新

2019年12月26日 17:19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为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切实把兵团深化改革形成的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四师六十四团强化管理创新、增强服务效能,“政”的意识不断强化,为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提供了强劲助力。

四师六十四团党建办工作人员(左)在给群众做政策解答(资料图片)。程伟 摄

  “除了开设刺绣、烹饪等技能培训班提高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外,我们还在群众最关切的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着力,强化管理创新、增强服务效能,努力为群众做好服务。”12月16日,四师六十四团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东红说。

  坚持“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改革路径,推动团场职能行政化、人员编制实名化、团办企业市场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事业一体化、连队管理民主化,扎扎实实摒弃固有思维模式,转变“政”的职能的系列举措,让六十四团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思想先行,“破”“立”果决

  “人员精减,职能却必须得到分类强化,因此团里就‘政府职能加强后干什么、怎么干’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要求各级各部门梳理职责清单,使每名工作人员都明确目标、职责。”六十四团党建办负责人杨巍说。

  为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六十四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完善了组织机构,明确了职责职能,积极发挥“大部门”“大科室”的优势。该团把行政授权和“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清理调整权力事项,精简再造工作流程,集中整治突出问题,推动职能转变。

  “以前种子站的工作,就是做好制种方面的管理、指导、服务。现在,种子站转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除了制种产业,所有涉农工作,譬如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环保、农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都要做。这就要求我们要提升能力素质,树牢‘政’的意识,强化‘政’的思维,提高工作能力。”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李连杰说。

  把握重点,源头发力

  “在转变‘政’的职能过程中,要得到干部群众的支持和肯定,就要扭住‘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任务定好盘子、找准路子、开对方子。”六十四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宏伟说,该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最大“法宝”就是转职能、调结构。

  六十四团立足原有大农业种植基础,依托可克达拉草原、可克达拉国家沙漠公园等资源禀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一方面狠抓农作物结构调整、稳定订单作物种植面积,继续打牢种植业基础;另一方面以打造“美丽乡村”为出发点,积极挖掘少数民族聚居连队独有的民族风情,发展旅游业。

  “现在‘农闲’再也不闲了。我们要忙着学普通话、学技术,到连队的‘农家书屋’读书充电。我们连队现在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了很多游客。我想抓住这一时机,开一家农家乐,相信生意会不错。”六十四团十四连职工阿尔肯·阿西木说。

  六十四团着力在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上下功夫。该团加强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的劳务协作,并及时在团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各类用工信息,全年实现新增就业450人,转移就业350人。

  与此同时,该团通过对各类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帮扶,鼓足了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干劲。该团十三连职工贾宝建在改革中萌发了牵头成立合作社、带领职工“抱团”闯市场的念头,在得到连队“两委”的大力协助后,于2018年11月注册成立了“富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240名。“我的文化水平、见识有限,多亏了连队‘两委’给我提供一些市场信息,教我一些管理方法和科学的种植、养殖技术,才让合作社发展得这么顺利。”

  民生最大,上下同心

  倾注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着力真抓实干,六十四团扎实稳步做好事关民生各项工作。“干部群众之间加强沟通、相互理解,才能提高工作质量,形成合力。”六十四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廷说。

  六十四团党委一班人分连挂钩,明确目标任务,指导、协调做好基层工作,不仅连队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连队整体服务能力也得到切实提升。“以前冬天留在连队居住的人特别少,这两年入冬后的连队却跟生产季一样热闹。连队职工群众的奉献精神、集体荣誉感都有了明显增强,军事训练、扫雪、理论学习,大家都很积极地参加。”该团十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贺利斌说。

  六十四团先后投资625万元实施团场亮化工程,投入400余万元对所有绿化工程进行了提质扩容,同时通过“户收集、连集中、团转运、市处理”逐步实现全团垃圾无害化处理。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团场整体环境得到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就业、就学是最大的民生。六十四团通过举办电焊、烹饪、家庭护理等各类技能培训班,提高职工群众的就业能力。同时,该团各连队“两委”也积极组织职工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十四连抓住团场毗邻清水河镇、霍尔果斯市等地理优势,组织劳务经纪人带领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前往物流公司、服装厂、木材厂等务工增收,使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掌握了一技之长。 “我们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使少数民族职工群众转变就业观念,从传统就业方式中‘走出去’,成为产业工人,使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收入越来越高,连队的凝聚力、向心力越来越强。”该团九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马保海说。

  针对特殊家庭子女入园、入学困难,该团党委本着“应入尽入”的宗旨,组织团场、幼儿园、学校共同成立帮扶组,切实解决学龄前儿童入园、适龄少年儿童入学以及食宿问题。

  “团场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问题的处理解决中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同频共振者胜、同心同行者远,我相信只要我们切实优化管理方式、提高政府效能,就一定能推动团场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王廷说。(沈睿燕 程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