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核桃首乘专列出口国际市场

吹响新疆特色林果产品由零散化向规模化跻身国际市场的“集结号”

2019年12月27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25日,新疆果业集团南疆核桃集拼集运货运班列转中欧班列首趟班列驶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驶往土耳其梅尔辛港。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谢龙摄影报道)12月25日,满载44节车厢核桃与核桃仁的“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转中欧班列(新疆果业集团南疆核桃集拼集运货运班列转中欧班列),缓缓驶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驶往土耳其梅尔辛港。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轩表示,这是新疆林果产品第一次以专列的形式出口国际市场,也是新疆大批量出口干果的第一单。新疆特色林果产品由零散化向规模化跻身国际市场的“集结号”由此吹响。

  此次计划出口的7000吨南疆核桃和核桃仁,全部来自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南疆地区,由新疆果业集团委托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国际货运。

  为加速农业产业发展,2018年5月自治区启动农产品疆内收购、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作为“两张网”建设主力军,新疆果业集团立足南疆核桃资源优势,先后在和田市、叶城县、阿克苏市新建核桃仓储收购加工交易集配中心4个。

  新疆果业集团和田基地公司副总经理如则麦麦提·努日介绍,目前,新疆核桃已销往18个国家,最大的市场是俄罗斯和土耳其。之前是通过陆运或海运发到目的地,运输成本较高,如今直接将货物拉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就可直接装箱出国,降低了运输成本。

  “多一条重要的销售渠道对南疆老百姓来说,不仅有利于稳定核桃销售价格,也有利于引导当地核桃种植向优果优价方面发展。”如则麦麦提·努日说,相比传统汽运方式,集拼集运货运班列方式成本节省30%,且速度快、周期短、破损少。

  “本次集拼集运货运班列转中欧班列,通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发往土耳其,全程具有运输时效高、货物损耗少、监管风险低、成本低等优点。”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积极探索创新的“集拼集运”模式将成为中欧班列首选模式。此次专列的开行,印证了这一模式的优越性。

  据悉,第二班南疆核桃班列计划于2020年1月开行,继续出口土耳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