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随音乐不自觉起舞 舞蹈基因百万年前或已存在

2019年12月27日 11:47   来源:科技日报

  黑猩猩能随音乐节拍起舞

  研究结果表明舞蹈“基因”或在600万年前已存在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刘霞)人们听到音乐,往往会不自觉地摇摆身体。最新研究表明,黑猩猩也会如此!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5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黑猩猩也会自发地随音乐起舞,这或许表明,音乐和舞蹈的“基因”在约600万年前人类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身上就已经存在了。

  音乐会使人情不自禁地摇摆。此前有研究表明,某些动物(例如凤头鹦鹉)在听音乐时会摇动。最近,英国华威大学心理学家研究了一对黑猩猩,结果显示它们的舞蹈动作是同步有节拍的,与人类排成一行跳康加舞十分类似,这可能是人类音乐和舞蹈进化的重要线索。本研究正是建立在这一研究基础之上的。

  在本研究中,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测试了7只(3只成年雄性和4只成年雌性)人工饲养的黑猩猩,给它们播放2—3分钟有节奏的音乐,并观察反应。结果发现,尽管不同黑猩猩之间舞技相差较大,但每只黑猩猩都会随音乐节拍摇摆身体和头,手舞足蹈。

  研究人员还发现,雄性黑猩猩对音乐的反应比雌性大,舞动身体时间更长,舞动方式更多,发出的声音也更多,这可能与雄性黑猩猩之间声音交流更多有关。

  为了解更多与黑猩猩跳舞有关的信息,研究人员隔离了其中一只名叫“阿基拉”的雄性黑猩猩进行单独研究。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它在研究小组中跳舞最多。研究人员报告,无论何时播放音乐,不管是什么节奏的音乐,阿基拉都会跳舞。

  研究人员无法解释为什么音乐会使黑猩猩跳舞,但他们认为,这些研究结果表明,约600万年前,人类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就有随节奏起舞的生物基础,进一步研究可以帮助人们厘清人类舞蹈的演变历程。研究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杂志。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