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八批援疆干部骨干抵达昌吉

2019年12月27日 12:3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林丽明报道)12月23日,福建省第八批援疆干部骨干顺利抵达昌吉回族自治州,这标志着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和第八批援疆的压茬交接工作拉开帷幕。

  三年来,197名福建省援疆干部人才按照“保重点、攻难点、创特色、出典型”的思路,牢记使命,无私奉献,在万里边疆挥洒汗水,留下奋斗者的足迹。他们紧密结合昌吉州实际,坚持科学发展、突出重点、全面支援、民生优先、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加强协作、促进互利的原则,统筹推进项目、产业、人才、教育援疆,促使昌吉地区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促进援受两地基本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项目援疆,民生为先;产业援疆,高位推动;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智力援疆,开花结果……如今在广袤的庭州大地上,全方位、立体式援疆大格局已经形成。

  三年来,一批又一批深得人心的民生项目相继建成。2017—2019年,福建省共实施援疆项目210个,安排援疆资金12.95亿元,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100%。实施好、投资大、见效快,成为福建援疆项目的最大特点。2017年以来,福建省援疆工作队推动落地产业援疆项目127个,投资合同总额181.3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4.29亿元,产业援疆项目到位资金达同期福建省项目援疆资金的近10倍,新增解决就业5300人。

  围绕群众就学、就医等需求,第七批援疆工作队坚持“组团式”智力援疆,通过传帮带本地医疗、教育、农业人才,为昌吉州留下一支薪火相传、永不带走的队伍。在福建援疆医疗专家团的帮助下,2019年4月,昌吉州中医医院成立了脑病科,2019年10月昌吉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正式成立……2017年以来,来自福建的援疆医疗专家,带来了90项填补自治州技术空白的医疗技术。

  据了解,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将于2020年1月结束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将于2020年2月开启新一批援疆大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