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兵团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小记

2019年12月27日 12:4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姜小薇 周沄璐报道)“了解到兵团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扩招的消息后,我特别激动,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这次兵团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为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提供了再次求学、深造的机会。”12月25日,十四师二二四团三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王国涛说。

  王国涛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他参加了兵团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扩招考试,享受了免文化素质考试的政策。明年,王国涛将成为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还可以依规享受免学费的优惠政策。

  今年,兵团启动的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工作,为包括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在内的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提供了宝贵的再次求学、深造的机会。与此同时,兵团还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受教育状况,分列招生计划、分类考试评价、分别选拔录取,为各类群体提供多样化入学就读方式。

  在日前举行的兵团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扩招考试中,来自全疆各地的近6000名考生分赴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等考点参加考试。

  今年19岁的李瑞雪报名参加了兵团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扩招考试,她的志愿学校和专业是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今年高考结束后,李瑞雪因分数不理想落榜了。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来到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咨询继续深造事宜。无奈当时没有合适的专业和扩招政策,她只能先就业,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关注各所高等职业院校的招生动态。

  “兵团启动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工作后,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第一时间通知了我。” 李瑞雪非常珍惜此次扩招给自己带来机会,通过查阅资料、咨询亲友和实地考察等,她终于确定了自己要报考的学校——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

  确定报考学校后,李瑞雪立马前往学校咨询,询问报考条件、报考所需材料、考试时间等,并开始了紧张的复习。她说:“如果这次考上了,未来3年我一定好好学习,多学知识和技能。”

  兵团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为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农民工师暾就是受益者之一。

  和刚走出校门不久的李瑞雪不同,师暾中专毕业后已经在新疆昆仑钢铁有限公司工作4年了。“以前没有好好学习,工作后越发明白了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但是没有地方上学。” 师暾说,自己的工友里很多都是大专学历,还有个别是本科学历,和他们比起来,总觉得有差距。

  兵团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工作启动后,师暾立刻报考了心仪的学校。“公司也向我们宣传了高等职业院校扩招政策,我要好好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将来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佳绩。” 师暾说。

  像王国涛、李瑞雪、师暾一样,随着兵团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工作的启动,一大批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从中受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有机会凭借一技之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