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今年新疆铁路货运量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货运发送量屡创新高,单日装车量、单日货运发送量多次破纪录

2019年12月27日 13: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12月25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与34家驻疆央企及疆内大(中)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签约2020年货运量1.27亿吨,较2019年签约量增加1700万吨。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了解到,此次签约的企业,比2019年增加6家,随着新疆铁路现代化物流网络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疆内企业选择通过铁路运输。

  增幅全国第一

  新疆铁路今年货运量屡创新高

  2019年,围绕自治区优化区域交通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的要求,新疆铁路部门发挥铁路重载、绿色优势,立足本土企业运输需求,联合疆内重点企业大力实施“公转铁”、“散改集”运输,通过改扩建物流基地、建设物流园区,加快布局现代化物流网络,在运力和运能上向疆内企业大幅倾斜,全面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据统计,今年以来,新疆铁路货运发送量屡创新高,单日装车量和单日货运发送量多次打破纪录。截至12月23日,今年已累计完成货运量1.49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1.7%,货运量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先后完成了哈密、乌东、石河子等13个物流基地和货运设施补强工程,加快与企业合建物流园区,在疆内11条线路普及开行5000吨列车,常态化开行万吨列车,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同时,通过组织普速客车上兰新客专线运行,推进客车提速,大幅释放货运通道能力,为疆内企业货物运输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受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周鸣镝说,除了硬件基础设施的提升,今年还通过组建煤炭、钢铁、化工、农副4个板块项目组,针对性开展货运营销,走访了全疆748家规模性企业。

  “通过走访了解企业需求,针对性开行货运列车,有力促进了‘公转铁’,今年仅‘公转铁’运量就增加4000多万吨。”周鸣镝说。

  此外,还通过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计划全年开行班列1100列以上;博州线、克塔铁路等疆内重点铁路线建成通车,全面带动了货运量的快速增长。

  铁路货物发送量的快速增长,将有效带动新疆区域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全面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路企抱团发展

  明年继续加快推进“公转铁”

  周鸣镝说,铁路货运量连创新高,主要得益于路企合作,抱团发展。“这次与34家企业的签约货运总量,预计占到明年货运计划运输量的80%。”周鸣镝说。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新疆铁路部门开始与驻疆央企、疆内大企业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动服务钢铁、煤矿、电力、化工、高科技、农副产品等新疆重点产业发展,当年签订2017年货运量6000万吨。2017年,合作企业首次拓展到内地,共与疆内外企业签约2018年货运量9100万吨。2018年,签约2019年货运量首次突破1亿吨,达1.1亿吨。

  “这次的签约量达到了2000万吨,同比增长20%以上。”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汉杰说,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节能环保的优势,在运力配置和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方面优势明显,随着近几年铁路服务提升,铁路运输占比大幅提升。

  “现在我们通过合建铁路物流园,开展端到端运输,为我们的煤炭等大宗原材料运输提供了运输保障,也将进一步加快‘公转铁’。”黄汉杰说。

  “我们和铁路长期合作,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企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中国中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袁飞说,集团的主营业务是粮油糖棉,小麦、棉花、番茄酱等产品主要都是通过铁路运输。今年,该集团与新疆铁路成立了合资公司,创新合作模式,拓展经营业务,预计明年运量将会大幅提升。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健介绍,近三年来,该企业的铁路运量以每年30%幅度增长,今年铁路运量已突破1200万吨。

  据了解,近年来,铁路部门通过实施战略合作,优化物流运输方案,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不仅吸引了企业选择铁路运输,满足疆内各类生产制造企业运输需求,也为企业大幅节约了物流成本,提升了新疆本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新疆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规划的决胜之年。新疆铁路部门将继续推进“公转铁”、“散改集”运输,丰富物流产品谱系,拓展‘公转铁’货源,全面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同时发挥路企合作优势,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疆内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