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疆三个专项行动启动

2019年12月27日 13: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继12月16日健康新疆行动启动仪式后,12月25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及相关单位启动了合理膳食、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三个专项行动,明确行动目标和举措,提升各族群众健康素养,尽心守护百姓健康。

  健康新疆行动聚焦当前自治区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共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努力守护各族群众健康。

  合理膳食行动

  全民减盐减油减糖试点营养健康食堂

  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6.5%和5%。――《关于实施健康新疆行动的实施意见》

  《意见》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研究完善盐、油、糖包装标准。

  根据2015年有关部门慢病与营养监测项目调查显示,新疆18岁及以上居民日均烹调盐摄入量为11.9g,高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6g)的一倍。高血压、血脂异常患病率、肥胖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伊尔扎提 · 扎达介绍,自治区积极开展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学校等试点示范建设,探索实施营养师、营养配餐员和营养指导员制度,加强不同区域、不同人群营养改善和临床营养试点示范工作。以试点示范,带动合理膳食的全面推动和普及。

  在社会层面,提出引导食品加工产业、餐饮产业等落实营养健康要求的重点任务,大力推动营养科普宣教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单位。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将职业健康保护融入卫生健康领域政策

  到2022年和203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关于实施健康新疆行动的实施意见》

  多部门将针对不同职业人群,倡导健康工作方式,强化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意识和职业健康理念。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是保护广大劳动者健康的专题行动,健康新疆行动推进委员会具体提出了3项预期性指标和4项倡导性指标。各地要将职业健康保护融入卫生健康领域的相关政策,与健康新疆建设、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推进,认真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推动企业落实职业健康保护主体责任和防治措施。

  此外,通过强化健康教育和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劳动者健康素养、危害防护意识和能力;逐步健全管理机制,加大职业病患者健康管理力度;不断完善治疗及医保政策,提高职业病诊治水平;从源头预防,加强监测监控;开展健康企业建设活动,推动企业落实职业健康保护主体责任和防治措施。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基层医疗机构设老年人优先转诊绿色通道

  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关于实施健康新疆行动的实施意见》

  针对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健康新疆行动推进委员会提出了具体的9项指标和23条具体内容。自治区将积极开展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为社区和居家的老年人提供预防保健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立老年人优先转诊绿色通道。特别是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老年医学中心和老年病科,为老年病人提供便利医疗服务。

  在推进老年健康教育中,在全疆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阿尔茨海默症预防防治宣传周”等活动,加大对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的宣传力度。此外,还要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提高临终期人员生命质量。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还围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6个环节,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