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核桃首次大批量出口欧洲

2019年12月28日 11: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12月25日上午,满载968.5吨新疆核桃、核桃仁的货运列车缓缓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开出,预计20天后,该批核桃、核桃仁将抵达终点站土耳其梅尔辛港,通过该港口新疆干果将进入土耳其及周边欧洲国家市场,这是新疆核桃首次大批量出口国际市场。

  “我们与国外客商共达成了采购6500吨核桃和500吨核桃仁的采购协议,第一批核桃、核桃仁运输共968.5吨,后续我们还将在2020年初陆续安排4趟中欧班列运输,及时将新疆干果运往土耳其及周边欧洲国家市场。”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外贸部门负责人说。

  据了解,首批大批量运输的新疆核桃、核桃仁来自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阿克苏地区,由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委托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国际货运,通过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运输,集货将更加灵活,相比传统汽运方式,集拼集运货运班列方式成本节省30%,同时具有运输时效高、货物损耗少、监管风险低、成本低等优点。首趟班列共44节车厢,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出发后,预计20天可抵达终点站土耳其梅尔辛港。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林果种植面积已达2167.74万亩,约占全国林果总面积的13%,年产各类果品1165.83万吨,成为全国林果主产区,红枣、葡萄、香梨的面积和产量均排全国第一,核桃排全国第二。为扩大新疆林果销售渠道,2018年新疆启动农产品疆内收购、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由林果业龙头企业——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吐鲁番市等林果主产区布局新建9个疆内仓储、收购、加工、交易集配中心项目,通过“线上现货电子交易平台+线下产地交易集配中心”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建设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疆内收购网运营服务体系,打造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辐射国外的国内规模最大的新疆特色农产品专业交易平台。

  ​截至目前,新疆布局建设的九大交易市场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至今年11月底,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共收购、加工、交易核桃30多万吨。同时,伴随着中欧班列通往中亚、欧洲各国交通网络的越来越便捷,包括核桃、红枣、番茄等越来越多的新疆农产品开始跨出国门,亮相国外消费市场,对稳定新疆农产品市场价格、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