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安宁渠文旅小镇开园

2019年12月28日 11: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在新疆,文化民俗对游客的吸引力绝不亚于自然风光。12月26日,新疆又一文旅小镇——安宁渠文旅小镇开园,安宁渠文旅小镇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并丰富其酒店、餐饮、科教等经济业态,意在打造新疆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

12月26日,安宁渠文旅小镇开园。

  深耕本土文化 打造新疆文旅重镇

  走进安宁渠文旅小镇,映入眼帘的建筑以青灰色的砖石为主,古朴且典雅。

  安宁渠文旅小镇,目前已完成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建有18栋建筑,布局分东西两区。西区为产业区,共有建筑8栋,针对企业招商,作为总部基地使用,其中包括教育基地、孵化基地等,东区商业区共有建筑10栋,包括生活美学馆、文化研学基地、科普剧场、红色文化、酒店会务等。

安宁渠文旅小镇内展示的剪纸艺术。

  其中,在东区商业区4号楼和5号楼,记者看到,毛皮上绘制的马形态惟妙惟肖、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泥塑、将艾德莱斯元素融入不同布料的制衣……而在丝路拾香展馆和木作馆,游客可以亲自体验围巾染制和木工制作。

安宁渠文旅小镇内展示的特色玩偶摆件。

  记者了解到,小镇内还设有文化产业孵化器、大师工作室、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等场所,供各类文创工作者开展创意设计、产品研发、展示交易等工作。

  同时,鼓励有创意、有自信的文创人员在园区成立工作室,并给予商业辅导和资金扶持。最终,将小镇打造成乌鲁木齐文化创意的生产中心、文创工作者的聚集中心、文化产品的创造中心。

  “我的文创作品主要以马为主,在这里我展示了100多种品类、300多件具有马元素的作品,包括马鞍座椅、毛皮画、皮包等,新疆马文化底蕴深厚,我希望能将新疆的马文化传播出去。”在归迹纤维艺术毛皮画展区,展区创始人阿孜古丽·吾甫尔向记者介绍说。

归迹纤维艺术毛皮画展区展示的以马为元素的艺术摆件。

  安宁渠文旅小镇运营方新疆汇利高新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扬说,安宁渠文旅小镇距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约8公里,距市中心约15分钟车程,小镇开园后,将主要围绕“创意时尚·城市记忆”这一主题,打响新疆非遗名片,形成以“旅游+”和“文化+”为核心的经济产业集群,为疆内外游客提供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生活于一体的文旅重镇。

安宁渠文旅小镇内展示的新疆元素艺术展品。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虹说,今后将积极引入优质资源,在这里形成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聚集地,将特色小镇打造成新疆旅游目的地中重要的一站。

安宁渠文旅小镇内展示的葫芦雕刻艺术作品。

  文旅融合发展 新疆旅游美美与共

  事实上,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作为全疆特色小镇建设先行启动建设的三个特色小镇——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达坂城爱情小镇、安宁渠文旅小镇,可谓融合了冰雪旅游、浪漫爱情、创意时尚·城市记忆元素,美美与共、各有风情。

  首先建成运营的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位于乌鲁木齐县,该镇集冰雪运动、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以其宜人的景色、极富特色的建筑、独具魅力的冰雪运动、丰富的新疆美食等,吸引各地游客前往,在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创业、致富增收的同时,助推了新疆冬季旅游发展。

  王洛宾《达坂城的姑娘》歌曲中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达坂城爱情小镇围绕古城、风城、歌城、美食城等“城”的特色,助推新疆民俗旅游发展。

  在新疆昌吉,乐活小镇作为当地的特色文旅项目,将新疆美食与文化创意和群众娱乐休闲相结合,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其中,很多新型业态,包括特色下午茶、私人定制花坊、手工木艺、特色酒吧,音乐工作室、文创小店,游客还可以参与传统文化歌舞活动等。

  不仅如此,在新疆伊犁、吐鲁番、喀什等地也有一批特色小镇,它们在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同时,打开了特色产业、乡野风光、精品民宿等一个又一个发展的空间,正成为新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载体,将助推新疆文旅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未来,“文化+旅游”将成为新疆的一个重要IP,助推新疆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