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物馆天猫开店,文创产品“开口”讲故事

2019年12月28日 11: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让俏皮可爱的“小智小慧”带你看唐代生活在现今吐鲁番一带的百姓生活,听呆萌憨厚的草原石人“揭秘”其家族的身世之谜……12月26日,新疆博物馆在天猫的官方旗舰店正式开业,上百件文创产品亮相,向全国网友展示了文物背后的故事。

  据新疆博物馆文创部主任陈新勇介绍,首批亮相的文创产品是:小智小慧、五星出东方、唐小驹、草原石人、博物馆甄选5大系列,产品设计原型均是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有毛绒公仔、书签、手绘本、纸胶带、印章等上百个品种。

  其中,“小智小慧”系列产品的设计原型为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中的供养人形象。“五星出东方系列”产品取材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这件文物作为镇馆之宝曾代表新疆博物馆参加过《国家宝藏2》的录制,其文创产品主要向外界展示丝绸之路的历史。“唐小驹系列”产品的设计原型是唐代彩绘戴帷帽骑马女俑。“草原石人系列”产品主要取材于新疆各地的草原石人。

  除了这四个系列文创产品,新疆博物馆还上线了以“大魔狮”等文物为原型设计的甄选系列产品。

  “小智小慧玩偶很可爱,它们的历史故事也很吸引人。”河南网友秦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网店看完“小智小慧”系列产品设计原型的介绍后,买了一对“小智小慧”毛绒公仔,“我觉得这个产品很有特色,值得留作纪念。”

  山东网友林雨轩“逛”过网店后,选了一款“五星出东方”丝巾。“我在《国家宝藏2》上看过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的故事,对这件文物印象非常深刻,一直想买个这样的文创产品留作纪念。”林雨轩说。

  据了解,新疆博物馆是疆内首个被国家文物局选定的文创开发试点单位。为了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近年来,新疆博物馆通过自主研发,委托定制、授权使用、整合代销等多种模式,已经研发出六大系列400余种文创产品,涉及日常用品、文具、玩具等,经过线上线下实体店的推广,目前,新疆博物馆文创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图片由新疆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