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1个月南疆口岸农产品进出口货运量12万吨

2019年12月28日 11: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通讯员杨莉莉 穆妮热·吾拉木报道)葡萄、苹果、香梨、橘子……12月23日,10辆满载200余吨水果的海关监管车辆从伊尔克什坦口岸离境,开往吉尔吉斯斯坦的奥什州。

  “临近元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对中国水果,特别是喀什地产水果需求大增。我们企业也是铆足劲,采购地产及其他水果外销。”喀什子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梅高兴地说。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隶属喀什海关了解到,今年1-11月,南疆口岸农产品进出口货运量12万吨,贸易额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倍、1.7倍。其中出口11.3万吨,贸易额1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倍、1.7倍。主要商品为苹果、核桃、核桃仁、柑橘、冻鸭肉等。主要贸易国为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其中出口至吉尔吉斯斯坦农产品7.9万吨、14.4亿元,占农产品出口的近七成。

  据了解,新疆出口农产品主要有未去壳核桃、鲜苹果、核桃仁等;进口农产品主要有葵花籽、红花籽、冻鱼等。上半年,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出口未去壳核桃货值3.5亿元,同比增长8.2倍,是新疆出口最多的农产品。

  近年来,新疆在巴克图、卡拉苏、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四个口岸开通了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通关监管体系不断优化,为农产品出口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海关实施农业培训及农产品进出口便利通关措施,促进了新疆口岸农产品进出口稳步增长。

  “得益于海关设立的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水果从报关到出境实现‘零等待’,不因高原寒冷而受冻损坏,我们出口的水果跑出了‘加速度’!”唐梅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