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间】做好“加减法” 新疆旅游服务水平上台阶

2019年12月29日 11:27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22日,游客在位于乌鲁木齐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滑雪。该滑雪场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优质雪道和完备的配套设施,每年雪季都会吸引大量滑雪爱好者。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王臻摄影报道)今年新疆着力提升旅游环境和服务水平,特别是围绕“三难一不畅”“三差一乱”“不合理低价游”等13个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和提升,成效显著。

  “今年,我们投入近3亿元改善旅游基础设施,除打通景区道路、建设景观设施外,重点新建、改造了7个游客服务中心、27座旅游公厕。”巩留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乔雪刚介绍。

  年初,新疆制定全年解决“三难一不畅”问题任务清单,组成工作组驻各地指导推动工作。目前,今年建设527座旅游厕所、100个停车场、36座加油站、95座通信基站的任务已基本完成,有效提升了新疆旅游舒适度和满意度。

  做“加法”的同时也做“减法”,新疆严厉打击旅游市场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今年10月,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发布旅游市场秩序严格整治工作十二条措施,对旅游经营机构、旅游从业者行为规范、旅游设施服务标准等进行明确规范,保障游客和旅游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旅游经营者的监督和管理,促进了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零负团费’‘欺客宰客’等旅游行业乱象在新疆得到遏制,旅游环境、市场秩序明显提升,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自治区旅行社协会会长吴锋说。

  今年11月,在对全区394家(不含兵团)A级旅游景区进行复核后,新疆取消了5家景区等级资质、对3家景区予以严重警告、责令9家景区限期整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玉苏甫江·麦麦提表示,对A级景区实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动态管理,将督促旅游景区按照标准,自觉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确保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质增效。

  今年12月中旬,第三方公司公布的调查统计表明:11月,游客对新疆景区及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8.62%,比10月又提升了1.67%。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