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初结硕果

有力助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高水平团队培育

2019年12月30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近日,由新疆农业大学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选育出的新品种“新农大棉4号”和“新棉144号”通过相关部门审定,将在西北内陆棉区推广应用。

  这两个棉花新品种是新疆农业大学教授陈全家团队联合相关科研院所,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棉花优质高效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平台选育出的,成功将长绒棉的优秀基因嫁接到陆地棉上,改良了陆地棉的纤维品质。

  据了解,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激励高校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在近期公布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中,新疆农业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棉花优质高效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新疆大学“国家安全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新疆医科大学“新疆重大疾病防治与转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榜上有名。这意味着,教育部将逐步加强对3个中心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承担中心建设主体的高校将在科研配套改革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尽管处在建设初期,但新疆农大协同创新中心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增强协同效能等方面已经有了初步成效。今年,该中心团队已发表SCI论文12篇,较去年增加了8篇,创历史之最;近期,国家还将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选派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骨干力量来中心开展科研和教学等指导工作。“我们希望通过4年的周期建设,汇聚一批拔尖人才,通过协同创新,在棉花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棉花生理生态与高产高效栽培等3个研究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使中心成为国家棉花科技创新的依托基地。”该中心负责人介绍。 

  据悉,新大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围绕新疆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依法治疆等6个方向开展联合攻关研究。新疆医科大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公关研究的方向为新疆重大疾病成因与致病机制、新疆重大疾病分子诊断与预警预测、新疆重大疾病防治新技术与应用。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将为提速增效、高质量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利支撑,同时,通过实现科技创新与研究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