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中心让我迷途知返

2019年12月30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伽师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居麦妮萨·麦海木

  我叫居麦妮萨·麦海木,现在是伽师县第二小学的数学老师,学生们都很喜欢我。今年10月,我结婚了,丈夫是一名公务员。现在,我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有幸福的家庭,生活快乐美满。

  可谁能想到,我曾是一名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是教培中心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的教育挽救,让我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中,让我重新拥抱幸福。

  痛苦的经历,不堪回首。自上小学起,我的学习成绩就一直很优秀,初中毕业考入内地新疆高中班,在上海交大附中上高中,接着又考入浙江师范大学。按照这个轨迹,原本可以有一个好前程,可我误入了歧途,掉进了无底深渊。在大学四年级时,在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下,我开始频繁逃课,不与“异教徒”在同一间教室上课,不与汉族同学来往,不参加学校活动,时时处处用极端思想衡量谁是“信教徒”、谁是“异教徒”,并对“异教徒”进行辱骂,拒绝来往。这种思想让我像中了魔一样,与有极端思想的人走得越来越近,经常参加他们的秘密聚会,甚至妄图出境参加“IS”组织。眼看就要大学毕业的我,就这样成了大学肄业人员。那时,我仍然执迷不悟。

  值得庆幸的是,我来到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培训。教培中心生活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配备有力,学习条件优越,食宿费用全免,我好像重新回到了大学生活。教培中心不仅开设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以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课程,还设置了绘画、舞蹈、音乐、书法等特长班,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地选择学习。

  班主任得知我的经历后,常常与我促膝长谈,想方设法鼓励我,这重新燃起了我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结合我在内地上过近8年学、普通话较好的实际,班主任不仅让我当班长,还让我当学员的普通话老师。在我生日时,班主任带领全班同学给我过生日、送生日蛋糕,当大家齐声欢唱生日歌时,我感动得泪流满面。

  培训期间,老师陪我们一起观看了电视片《谎言包装下的“迁徙圣战路”》。片中一名在校女大学生被极端组织盯上后,被一个个骗局蒙蔽,被一点点拉拢,被一步步洗脑,最后为了追求所谓的“上天堂”,宣誓效忠参加了“IS”组织,抛弃家人偷渡出境被沦为“性奴”而饱受凌辱。她的遭遇像极了我的经历,想想都后怕,但同时我为自己感到庆幸,庆幸我被及时挽救了回来。

  至此,我彻底醒悟了,当初引我步入歧途的正是那些无恶不作的极端组织;那些所谓的“巧合”,正是他们诱骗拉拢、洗脑发展成员的惯用手段;那些宣扬的所谓“自由世界浪漫生活”,其实就是为了诱骗无知青少年而编织的弥天大谎。

  一旦思想疙瘩解开了,身心俱轻,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培训中,参加朗诵特长班,当好班主任的助手……充实的日子过得很快,转眼间我顺利结业了。考虑到我在大学期间就拿到了教师资格证,教培中心推荐我参加了伽师县第二小学教师招聘。至此,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有了受人尊重的工作,重新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