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老沙湾镇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见成效——

【共建美丽乡村 · 走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美丽乡村,给村民看得见的实惠

2019年12月30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我区沙湾县老沙湾镇、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联合村等2个乡镇20个村榜上有名。

  这些村镇在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等方面的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本报记者走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梳理这些样本村镇多种模式的乡村治理典型经验,探索具有新疆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天山脚下,沙漠边缘,冬季的沙湾县老沙湾镇干净整洁、风光旖旎。

  近年来,沙湾县老沙湾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各族群众的居住环境美了、净了、亮了,各族群众的生活方式也变得更加文明。12月13日,记者走进老沙湾镇,探访这个美丽乡镇在“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起步闻香”方面的有益尝试。

  “这里的环境不比城里差”

  今年53岁的白建平是土生土长的老沙湾镇人,从小生活在老沙湾镇包家庄村的他将村里的点滴变化看在眼里。

  “几年前,村里可不是这样。”白建平指着大门外的林带说,那时,林带里杂草丛生,马路没人打扫,村民家里死去的家禽、牲畜也会随意丢弃在林带中,到了夏季经常臭气熏天;村民的生活垃圾也是随手丢弃。

  面对这样的环境,很多村民选择在城里买房,夏季回村耕种完农田后就返回城里居住。

  2018年2月,沙湾县老沙湾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为提高各村参与的积极性,我们对全镇37个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骏马奖’评选活动,每季度组织各村党员干部进行参观评选,各村的积极性都很高,今年共有3个村因环境治理成效显著获得了‘环境卫生整治骏马奖’。”沙湾县老沙湾镇党委书记闫坤说。

  经过两年的整改,白建平口中描述的“脏乱差”村庄早已不复存在。村民们自觉清扫门前积雪,生活垃圾也会主动丢进垃圾场……在包家庄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组织群众对村民家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选“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

  如今的包家庄村,人人都是保洁员、户户争当示范户。白建平发自内心地说:“现在这里的环境不比城里差,以后我要在村里养老了。”

  乡村花园成为风景线

  老沙湾村是今年老沙湾镇评选的“环境卫生治理骏马奖”获奖单位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国栋坦言:“我们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与村民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引导村民树立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文明新风。”为了打造花园式旅游乡村,老沙湾村集中购置了垃圾清运车,定期将垃圾统一清运至垃圾场;打造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试点;高标准打造乡村道路两旁的林带、渠道;同时,积极开展美化老沙湾村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活动,定期对房前屋后进行打扫。每年春季,村里组织动员村民在房前屋后、巷道种草种花。

  “道路中间的花园成为我们村的一道风景线。”每到夏季,游客途经此处都会停下车来拍照留念。“通过环境卫生治理,村民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也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给大家带来的实惠。”马国栋说。

  “村里的‘懒人’不见了”

  “通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镇各族群众居住的生活环境美了,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心,涵养着人心。”闫坤说。

  说起人的变化,王晓花作为老沙湾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巷道长最有发言权。

  12月13日,雪花扬扬洒洒地飘落在沙湾县的大地上。记者见到王晓花时,她正在清扫门前马路上的雪。

  “今天,我已经扫了3次雪了。”王晓花说,“现在村民不仅会主动打扫自家卫生,还会主动参加村里的绿化、美化行动。”

  说起村民的变化,当了近20年村干部的包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何建章无比自豪:“以前环境卫生检查时,都是通过村里的大喇叭来通知各家各户打扫卫生,效果很不好,总有个别的‘懒人’无动于衷。现在,村里的‘懒人’不见了。”

  “2020年,我们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围绕打造‘漠南明珠·书香古镇’,引导广大群众弘扬‘勤劳、勤勉、自助’精神,营造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的良好氛围。”闫坤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