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初生羔羊站不起来怎么办

2019年12月30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羔羊刚生产两三天还好好的,然后就出现四肢瘫软、站不起来等情况,这主要是羔羊缺钙引起的。

  羔羊缺钙主要是因为饲喂低钙饲料或者饲料中钙、磷比例不合适,导致甲状腺机能衰竭,进而引起血钙机能失调,也有可能是雌激素水平增高等引起消化道吸收的钙含量减少。

  羔羊缺钙多发生在冬末春初,由于饲料中的维生素含量不足及羊舍采光不好,导致哺乳羔羊体内维生素较少,怀孕母羊饲料中钙、磷比例不合适也会导致羔羊缺钙,其次羊舍潮湿阴暗或者羔羊经常营养不佳都会导致羔羊因为缺钙而引发其他疾病。

  羔羊缺钙表现为腿无力或者产后瘫痪,生长发育缓慢、异食,喜欢长期卧着,站立费力,四肢撑不起身体。时间一长,四肢肿大,腿变得弯曲,可以展开,但是腿易变形,有时走起路来会出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症状。

  早期缺钙,一些怀孕母羊主要表现为盆腔肌肉松弛,侧卧时,子宫常露出阴户数厘米;站立时,子宫回缩复位,采食量也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严重缺钙,母羊会一直鸣叫,排尿不畅,常卧不起,食欲下降。

  防治措施:加强饲养管理,让繁殖母羊保持适量的活动,尽可能补充精料,补钙时,注意补充氯化钙矿物质,在选种时合理选配,杂交改良。

  放牧饲养不容易出现缺磷缺钙现象,在圈养饲喂时,应适当地增加豆科植物,保证羔羊在钙方面的补充量。

  对于无奶或缺奶的羔羊,可采用补饲的方法使其成活。无奶羔羊可用鲜鸡蛋、鱼肝油、食盐加开水一起搅拌均匀饲喂。少奶羔羊,可用挤下的羊奶与上述物品混合饲喂,效果更好。具体方法是:鲜鸡蛋1个、鱼肝油4毫升、食盐2克、开水100毫升。出生7天内的羔羊,每天补饲4—6次,每次50毫升;随后可增加到0.8—1公斤,并在半个月后开始训练吃草,一个月逐步减少饲喂量,增加补饲草料即可。

  羔羊补钙可以选择积极治疗,在母羊饲料中加维丁钙片,每只羊直接饲喂6片左右,连用一周可见效果。重症羊可以注射维丁胶性针剂,也可每只羊注射葡萄糖酸钙2克,做到对症下药。 (马雪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