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北坡冬日里的五彩地貌

2019年12月30日 13:19   来源:伊犁日报

乌苏市夹河子乡牧民在峡谷坡地上牧羊。

红山嘴日出  

  天山网讯(记者赖宇宁 张庆华摄影报道)新疆天山北坡的广袤大地不仅物产丰富,而且自然风光绝美,其中有很多奇特壮观的地形地貌景观,把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展现的淋漓尽致。随着越来越多奇特地形地貌景观被人们发现,也进一步丰富了新疆旅游业的内涵。

峡谷地貌之一:脉络

峡谷地貌之二:线条

  如今,位于天山北坡的安集海大峡谷、奎屯河大峡谷、托托红山嘴红尘地貌、四颗树泥火山等奇特地形地貌名气越来越大,已成为国内网红打卡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观赏。

  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些奇特壮观的地形地貌景观在不同的季节,会呈现不同的景色,春夏秋冬景色各异,吸引着众多追光逐影的摄影人,他们用镜头记录下这五彩斑斓的世界。

峡谷地貌之三:沟壑

山崖危耸的奎屯河大峡谷

  安集海大峡谷,又称红山大峡谷、乌苏大峡谷,是安集海河通过长年冲刷,在通古特附近冲出一片峡谷,堪称地质奇观。峡谷除了气势磅礴外,还是一条色彩斑斓的峡谷,山体呈五颜六色,十分壮美。

浓墨重彩的托托红山嘴地貌

四棵树泥火山群

  奎屯河大峡谷则是以灰色为基调,经过亿万年雨水的冲刷和风雪的蚀雕,使两岸山崖危耸、九曲跌宕,呈现造型神态各异的“泥塑”,流水侵蚀的奇观让人惊叹。

  位于精河县托托镇的红山嘴红尘地貌却更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山上的各种颜色层层叠叠,美如仙境。有人说,这里的丹霞地貌犹如一抹彩霞,遗落在天山北麓。

安集海大峡谷

安集海大峡谷附近五彩斑斓的红河谷

  乌苏市四棵树泥火山群的每个泥火山喷发点喷出的泥浆沿着北侧的溢出口流入谷地、形成黑色的泥浆小溪。从高处往下看是红色的山谷、动与静形成一处别样风景。据资料介绍,这是目前中国境内最大规模的泥火山群。

  冬季,在白皑皑的冰雪覆盖下,这些奇特壮观的地形地貌又会呈现出怎样一种迷人的色彩?

  从12月初开始,记者驾车行驶数百公里,利用航拍设备,从另一角度,把冬日里的这些五彩地貌景观展现给大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