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援疆的广州样本

2019年12月30日 16:29   来源:羊城晚报

2017年至今,广州先后有114名教师支援疏附县教育发展

广州已选派多位专业足球教练支教疏附县明德小学

  文/吕楠芳甘韵仪

  图/宋金峪陈秋明

  一个不起眼的县人民医院,能“请”来鼎鼎大名的钟南山院士;一所位处偏乡僻壤的乡镇卫生院,可以和广州三甲医院进行远程会诊;一所普通小学培养出来的足球小将,拿到了广州富力足球学校的“绿卡”;一支从组建到登台历时不过一年多的中学舞狮队,在全国各种大赛中勇夺奖项……这些“不得了”的事情,发生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一个距离广州5600公里的南疆小县城。

  多年来,广州对口援疆,让疏附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以来,广州发挥教育强市、医疗强市的优势,选拔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前往疏附县支援当地的教育和医疗事业发展,通过人才“组团式”“帮传带”的方式为当地培养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与此同时,广州援疆还持续推出足球援疆、文化润疆等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探索出走在全国前列的智力援疆样本。

  为当地医疗卫生系统“造血”

  说起援疆医生,疏附县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在疏附县人民医院,有很多广州有名的专家“坐诊”。他们不仅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当地,还帮带当地医生,为当地培养带不走的医疗人才。

  卢成瑜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的主任医师,连续两次申请援疆。2017年初,他到任疏附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当时人才不足尤为严重,儿科医生没有临床经验,科室科教体系是‘0’,业务学习记录是‘0’,唯一一个儿科主治医师,是从内科调过来的。”他回忆道。

  卢成瑜决定从培训开始,重新给科室医生“换脑”,给科室“换血”。在他的带领下,疏附县人民医院组建起一支前所未有的专业儿科团队。

  像卢成瑜这样的医疗学科带头人还有很多,他们从广州远道而来,为疏附县的医疗卫生系统“输血”“造血”。

  由于疏附县胸痛救治条件落后,来自广医一院的援疆医生鲁明军通过建立制度、编制流程、开展培训等,完善了当地的胸痛急救体系,甚至利用一年时间,成功创建了国家基层胸痛中心。而第二轮接棒的许卓凡在此基础上积极作为,半年时间建成CCU病房并成功开展院前溶栓工作。

  结石在南疆地区是高发病,广州援疆医生何永忠是南疆有名的“一把刀”,经常被邀请到兄弟医院解决疑难问题,为了培训更多泌尿外科医生,他在疏附县建立了广州微创泌尿外科技术疏附培训基地。

  此外,高强、李田亨、林心情、姜维、何锦勇、陈浩樑、樊友凌、周朴、谈军等医疗专家带领“徒弟”们分别在影像科、呼吸科、骨科、麻醉科、妇产科等领域大胆拓展并取得显著成果,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普遍赞誉。

  提升当地医疗“信息化”水平

  从县城到乡镇,再到村庄,广州医疗援疆还在疏附县“织”起了一张信息化的“天罗地网”。据广州援疆干部、疏附县卫健委副主任欧宇端介绍,三年来,广州投入460万元援疆资金,建成一套包括基层卫生信息化平台、全民健康体检系统、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基层诊疗临床管理系统、双向转诊系统、影像心电远程诊疗系统、村医APP管理系统、合理用药系统、院长查询系统等在内的全面医疗卫生信息化系统。

  “这个系统建成后为我们基层卫生院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大大缓解了医务人员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全民健康体检系统使体检工作效率提升了40%;合理用药系统帮助我们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医生不合理用药行为;影像远程诊疗系统提高了影像图片诊断水平,提高了肺结核筛查能力;村医APP管理系统减轻了村医工作量,提高了对服务对象的管理能力,减少做假行为。”疏附县站敏乡卫生院院长阿布都艾尼·吾布力告诉记者。

  如今,该系统的整套管理流程已经进入良性运行轨道。

  “传帮带”培养教师1.3万人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7年至今,广州先后有114名教师奔赴疏附县教育战线,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还通过“传帮带”、职业培训等形式培养了13000人次当地师资,为当地教育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来自广州花都的宋耀平是疏附二中的化学老师,今年已是他援疆的第六个年头。他最大的心愿是能一直留在新疆的讲台上。

  在疏附二中,“组团式”教育援疆效应越来越大。2018年至今,全校共有107位援疆教师加入教学队伍,该校校长、副校长以及多位中层骨干均由援疆教师选拔而来。今年高考,疏附二中一本上线率位列喀什地区县级高中第一名。

  抓教学、做课题,在广州援疆教师的引领带动下,疏附县明德小学、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开展了语文、数学、传统文化等课题研究,并成立了多个援疆教师工作室,将广州的教学经验与教学理念,通过师带徒的方式传承不息。

  不仅如此,穗疏两地还建立起区镇结对帮扶机制,广州11个区与疏附县10个乡镇以及县级学校结对,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的教育资源输送带。据广州援疆干部、疏附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寿桥介绍,2017年至2019年三年内,广州教育援疆投入达到3.481亿元,在整个广州援疆投入中,仅次于富民安居房的投入,是前面6年教育援疆总经费的1.4倍。

  “岭南醒狮”融入新疆文化

  除了文化课堂,广州教育援疆不断推出校园足球、校园醒狮、粤剧课堂、花样跳绳课堂等富有特色的课堂内容,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更让“五个认同”深深扎根在南疆的土壤。

  多年来,广州市教育局先后选派多位专业足球教练支教疏附县明德小学。2018年,明德小学的伊木然·吐尔孙从富力切尔西足球学校的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县“足球小将”学习的榜样。“足球援疆为当地建立了完善的足球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广州援疆工作队队长、疏附县委副书记唐力明说。

  在疏附县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岭南醒狮也成为一道耀眼的风景。自2018年起,疏附一中开设舞狮课,组建舞狮队。2019年2月,疏附一中舞狮队代表新疆前往广东梅州参加2019年“麓湖山杯”中国民族民间南狮公开赛,与来自广东、云南、甘肃、广西等地的8支醒狮队同台竞技,最终获得最佳表演奖,这是新疆舞狮队首次在全国舞狮比赛中亮相。2019年7月,疏附一中的舞狮队再次参加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举行的全国农民舞龙舞狮大赛,获得全国套路表演第六名、编排第一名、优秀组织奖的佳绩。

  “南狮注重动作形态的表现,能通过动作呈现狮子的喜怒哀乐神情,生动有趣,这对启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有很大帮助。”广州体育学院武术系龙狮专业大四学生林晓华是广州援疆工作队邀请前来疏附辅导舞狮的专业教练,他说,“到了疏附县才真切地感知到,这里的孩子太喜欢舞狮了,这种热爱纯粹而浓烈,出乎我的意料。”

  在孩子们的带动下,当地的舞狮文化渗透到社区、村庄,成为老百姓的“广场舞”项目之一。多才多艺的维吾尔族同胞还将新疆特色的音乐和舞蹈融入舞狮,真正实现了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