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是正义之举

2019年12月31日 00:01   来源:天山网

  阿图什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 居来提 · 木沙

  一段时间,《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连续发表所谓的“独家报道”,对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恶毒攻击,颠倒黑白、肆意抹黑。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又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恶毒攻击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让我们看清了西方个别媒体和美国一些政客的险恶用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涉疆问题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旨在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避免受极端主义思想感染、被裹挟而有轻微违法犯罪人员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保障他们的基本人权免遭侵害。

  我曾多次前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所见所闻跟一些西方媒体报道的完全不同。教培中心既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又体现了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和理念,将去极端化贯穿学习培训全过程。通过学习培训,教培学员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明辨是非能力明显提高。教培中心还免费为学员教授实用技术,确保每名学员都能掌握1至2门就业技能,不断提高学员的就业能力。在我身边,教培学员结业后都找到了工作,有的成了产业工人,有的自己创业当上了老板,还有的为了不断提升自我,到中职、高职等院校继续深造学习。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根本不是美国一些政客口中所谓的“集中营”。教培学员在人身自由、宗教信仰、民族风俗习惯等方面均得到依法保障和充分尊重。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有效维护了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本不是所谓的“侵犯人权”,而是依法采取的帮助教培学员摆脱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束缚的重要措施,是实现人的思想解放、素质提升和更好发展的正义之举。从2018年底以来,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联合国官员等千余人来疆实地参访的情况充分证明,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不但没有侵犯人权,反而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经验和成功范例。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在此奉劝美国一些政客:管好自家的事,多反省自己国内的人权问题。在这里也正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