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90后科技特派员的种菜故事

2019年12月31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第一次到村里查看拱棚蔬菜的长势,我傻眼了,菜苗被杂草围得严严实实,要蹲下来扒开杂草才能看清楚里面种的是什么……”日前,喀什地区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干部孙成云向记者讲述了他刚担任科技特派员时的经历。

  今年23岁的孙成云是青海人,2017年从兰州大学毕业后来到喀什地区气象局工作。2019年3月,孙成云被选派到伽师县铁日木乡铁日木村担任科技特派员,主要负责指导村民种植拱棚蔬菜。

  “来之前信心满满,总觉得种菜很简单,可来了以后发现跟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孙成云说,他调研发现,在村民的观念里,种菜和种小麦是一个道理,种下去就不管了,坐等收成。

  “要想种好菜,首要任务就是扭转村民传统的种植观念。”孙成云暗自下定决心,联合村干部组织村民除草、施肥,以确保蔬菜产量。

  简单的操作流程,但孙成云推广起来却比较难,有村民不信任他。然而,这个90后小伙子没有退缩,他给村民一遍一遍讲,同时邀请当地农业技术种植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

  孙成云学的是大气科学专业,管理拱棚蔬菜的经验是他一边跟着当地的专家学习,一边通过网络自学的。

  今年5月初的一个早上,拱棚蔬菜刚刚揭膜就遭遇了低温冻害,虽经后期补救总体上损失不大,但这让他意识到了气象防灾减灾的重要性。

  孙成云主动与单位领导沟通建议,由喀什地区气象局发布铁日木村拱棚蔬菜气象服务专报,然后由他为村民进行现场指导。在他的技术指导下,铁日木村36个拱棚棚均增收3000元左右。

  今年年底,按计划将返回单位的孙成云申请继续留在铁日木村。“第一年处于摸索阶段,明年我能做得更好。”孙成云说,掌握农业技术对他未来更好地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很重要。

  不仅如此,孙成云还联合农业技术专家共同制订了铁日木村2020年蔬菜种植规划,计划在种植种类、技术等方面更加精细,从而带动更多村民依靠拱棚蔬菜脱贫增收。

  【编辑点评】

  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更多像孙成云一样的年轻人。他们愿意投身乡村,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为村民做事情,提高村民科学种植水平。孙成云把农村当作施展才华的另一片天地,把农民的事情当作事业来做,相信他定会有一番作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