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肆意歪曲抹黑 坚决维护新疆社会稳定

2019年12月31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里加提·苏里堂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该“法案”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对此,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新疆的事情好不好,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新疆各族人民自己说了算,由新疆稳定和安宁的现实说了算。新疆今天的安定祥和来之不易。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之害。据不完全统计,从1990年到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严重践踏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严重阻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新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目前,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经全部结业。通过学习,学员们从宗教极端思想的桎梏中解脱出来,逐渐摆脱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法律意识增强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提高了,掌握了获取现代知识和信息的工具,学到了实用技术,有了就业能力。在政府的帮助下,结业学员实现了稳定就业,有的进入企业,有的自主创业,他们受到用人单位、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欢迎,过上了幸福生活。

  经济发展健康平稳。自治区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旅游接待人数和消费连续3年保持在30%—40%的增速。

  民生不断改善。自治区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惠民工程取得显著成绩。

  民族团结不断加强。自治区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和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事务的权利,依法保护和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维护民族团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宗教和睦和顺。新疆严格遵守我国宪法关于“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确保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样,享有同等政治及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事实充分证明,新疆反恐、去极端化举措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的,赢得了新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新疆持续保持繁荣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就是最广泛的民意和最大人权,就是对美方横加指责和粗暴干涉最有力的回击。

  美方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只会让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其险恶用心和霸权本质,只会让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定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前进的步伐。我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任何遏制中国发展和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