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于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里木江·阿不都艾尼:我过上了充满希望的生活

2019年12月31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我叫阿里木江·阿不都艾尼,今年33岁,居住在于田县。我曾经是一个感染宗教极端思想比较严重的人。这些宗教极端思想深深影响了我的正常生活。以前的我喜欢唱歌跳舞,是一个追求时尚的人。被宗教极端思想感染后,我开始排斥非穆斯林群众,不跟他们来往,还给身边的朋友宣扬宗教极端言论。我想“教化”他们,以为“教化”的人越多自己就离天堂越近。

  由于受宗教极端思想束缚,父亲去世的时候,在他的葬礼上我都没有哭,也不让家人哭。

  2006年,我与艾比班·买斯地克结婚。结婚的第二天,我就对妻子说:你以后没有我的允许不能出门,女人挣到的钱“不清真”,所以不能出去工作。当时妻子很惊讶,一脸茫然。她以为我在开玩笑,并没有在意。当她没有按我的要求去做时,我觉得她在阻碍我上天堂的路,我很愤怒,那天我们吵了架,我动手狠狠打了妻子。从那以后,妻子开始按照我的要求不出门,也不和其他朋友来往。

  不久,我和妻子有了孩子。在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时,我没有让孩子去上学,病了也不让去医院。每当孩子看见身边同龄朋友开心地背着书包去上学时,总是流露出羡慕的眼神。有一天,孩子对我说:爸爸,我也想上学。我立即朝他怒吼:上学没有用,跟着我一起学经才是正事。因为我的种种极端行为,让妻子和孩子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就像生活在另一个世界,与现实社会格格不入。

  我的家人因为我的这些极端行为,非常不安。在他们的耐心劝说下,我反思自己的行为,报名参加了于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学习。

  我人生的转折从这里开始了。来到教培中心后我发现这里学习、生活条件比家里都要好,教培中心尊重我们的饮食习惯,提供免费食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老师经常找我谈心谈话,为我解答心里的困惑。

  记得有一次,妻子与我视频通话,说孩子发高烧,老师得知情况后立刻开车送我回家,并带上我的孩子一起前往医院,还帮我垫付了医疗费。第二天,孩子清醒了。看到被我曾经认为是“异教徒”的人,都在无私地帮助我,我反问自己:天堂在哪里?什么是幸福?就是那些能上天堂的鬼话,让我和家人陷入绝境。

  在认真学习《宪法》《刑法》《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原文,听了一些案例讲座后,我彻底认清了“三股势力”的丑恶嘴脸和危害,深刻认识到了过去的错误。

  在教培中心学习期间,党和政府很关心我的家人,干部经常到我家去走访,解决困难。每次周末回家,妻子总是给我讲党和政府帮助我们做了哪些好事,家里又发生了哪些变化。看到妻子灿烂的笑容,想起我以前对她和孩子的所作所为,我心里特别难受。

  在教培中心,我选择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结业后,我开了一家超市,销售小食品、特色干果,还有童装以及生活用品等。超市的生意特别好,每天能卖两三千元。我还鼓励妻子工作,超市里的货物就是我俩一起挑选的。现在我特别关心孩子的学习,每天接送他们上学放学,给他们辅导作业,全家生活很幸福。

  下一步,我准备利用所学的电子商务知识开网店,通过网上进货、卖货。我还想在于田县城再开上几家分店,多招一些贫困户来上班,让大家一起过上富裕的日子。(记者谢慧变、郑卓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