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繁荣发展成就是铁的事实

2019年12月31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克热木·伊力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作为一名新疆维吾尔族知识分子,我对此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创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新疆各民族儿女与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过着幸福安宁的生活。我相信每一位新疆人没有谁不为当前新疆的繁荣与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没有谁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宁生活。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之害。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否定和排斥一切世俗文化。2015年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期间,亲身感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比如:农牧民不学农业科学技术、不看电视、不听广播、不看书;婚礼上不笑、葬礼上不哭;妇女穿戴蒙面罩袍;一些群众在“三股势力”的裹挟下,对抗政府,干预教育、婚姻,干涉他人正常生产生活。

  面对“三股势力”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为了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以教育挽救那些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通过在教培中心的学习,学员们提高了法律意识、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到了就业技能,去除了极端思想。学员结业后,在政府的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有了固定收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目前,新疆已连续三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而美方所谓的涉疆“法案”却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抹杀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无视今日新疆的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这充分暴露了其千方百计妄图破坏新疆和谐稳定的险恶用心。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是中国的公民,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当前的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这是铁的事实。新疆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各族人民倍加爱护、倍加珍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决反对一切分裂活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我坚信,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新疆繁荣发展的进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