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2020年元旦打卡新疆各地博物馆,能量满满!

2019年12月31日 10: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博物馆里迎新年,有趣吗?来看看就知道。从2020年元旦开始,新疆文博大厦及各地博物馆启动了迎新年系列文化活动。

  探寻“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秘密 了解香文化起源

  活动场馆:新疆文博大厦

  活动时间:2020年1月1日

  活动介绍:2020年1月1日12时,新疆博物馆文创部将在新疆文博大厦负一层的博古书吧举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研学活动,届时,工作人员会为现场的学生发放一套教学材料包,这套材料包括一件仿制“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锦护膊研发产品,并且给学生们讲解这件文物的内涵。

李小勤在讲解香文化

  当日下午16时,这里还将举行一场《走近中国香文化》讲座,国家高级香艺师、中国香文化研究者李小勤将在讲座上跟观众分享中国香文化起源、传承和发展历史。2020年元旦期间,观众在新疆文博大厦一楼、二楼还能观赏“新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交流展”、“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展”。

  市民共享腊八粥

  活动场馆:乌鲁木齐市博物馆

  活动时间:2020年1月2日

  活动介绍:2020年1月2日是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煮腊八粥、泡腊八蒜、过腊八节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当日,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将举办联谊活动,工作人员用大米、红豆、红枣、薏米等食材熬制浓香的腊八粥,邀请乌市博物馆干部职工和结对亲戚、社区居民、环卫工人等一起过腊八节,品尝腊八粥,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融融暖意。

  制作皮影道具和福袋 感受传统文化

  活动场馆:阿克苏博物馆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活动介绍:2019年12月31日11时至11时30分,阿克苏博物馆将针对7至12岁学生(20组家庭),开展皮影戏手工DIY活动。据阿克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活动是以“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的故事为创作题材,制作唐三藏、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白骨精等皮影形象,届时,工作人员将指导学生通过配件组合成一套完整的皮影道具,让孩子在娱乐中感受传统文化。

  当日16时至17时30分,该馆还将针对7至12岁学生(20组家庭),开展“就‘鼠’你有福——亲子福袋刺绣制作”活动,该活动是通过缝合手工福袋,并在上面缝制祝福语,来表达学生心意和新年愿望。

  听十二生肖故事 动手制作生肖鼠

  活动场馆:吐鲁番博物馆

  活动时间:2020年1月1日

  活动介绍:2020年1月1日,吐鲁番博物馆将举办“鼠年说鼠 走进中华生肖文化‘鼠’你最精彩”活动,当日,该馆将开展《十二生肖的故事》专题讲座,向观众讲述十二生肖文物背景,及十二生肖排列顺序有关的传说等,并通过指导观众制作生肖头饰、生肖鼠剪纸和生肖饼干等,让观众感受新年的气氛。

  观看“子鼠丑牛”了解自己的属相故事

  活动场馆:哈密市博物馆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2月25日

  活动介绍:为什么每个人都有对应的生肖属相?古代的生肖文物和人们有着怎样的故事?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2月25日,由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哈密市博物馆承办的《子鼠丑牛——中国古代生肖文化文物精品展》在哈密市博物馆展出,该展览将通过120件(套)生肖文物,全面解读生肖文化的起源、历史传承、文化面貌和艺术特色等。(图片由各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