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农村安居工程竣工率达98%

2020年01月01日 11: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段江玺 陈玲 阿依排日 张继兰报道)这几日,新疆沙湾县老沙湾镇东渠村村民侯建新忙得不亦乐乎,刚刚搬进新家的他,忙活着装饰新家、购置生活用品。

  看着新家窗明几净、环境温馨,水、电、厨、卫、浴等生活设施配套齐全,侯建新乐开了花,“我们一家搬进了装修一新的安居房,生活比以前方便太多了。”他说。

  事实上,侯建新所说的安居房得益于2019年新疆大力实施的农村安居工程建设。2019年,新疆持续加大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力度,计划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20万户,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355户,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住房有保障”工作。

  截至12月底,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开工建设200194户,竣工197165户、竣工率98.48%;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开工31019户、开工率100%,竣工30997户、竣工率99.93%。新疆93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安居工程已全部竣工并入住。

  对于百姓来说,居者有其屋是最基本的追求,居者优其屋是最幸福的追求。如今,随着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基本竣工,新疆各族群众已实现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 。

  同样受惠于农村安居工程的还有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月塘村村民买合木提·买买提。买合木提告诉记者:“现在搬进了新房子,新房子有天然气、暖气,房间敞亮、院子宽敞,我们一家人在这里生活很幸福。”

  而在阿克苏地区,包括609户贫困户在内,今年阿克苏地区32743户农牧民已全部入住新建的3万余套安居房。

  “现在党的政策真好,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的很高兴。”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村民依沙克·沙依提说。

  阿克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全面完成农村安居工程32743套建设任务,有效改善了广大农牧民的住房条件。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张少艾说,2020年,自治区住建厅将在全面完成2019年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查找短板、补足弱项,指导各地切实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下一步还将适时开展农村房屋建设试点工作,推广钢结构、装配式等新型建造方式的应用,探索农村房屋新材料的使用,因地制宜推广农村房屋现代建造方式,建设符合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体现地域特点的宜居型示范农村房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