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速公路元旦启用联网收费新系统 ETC车辆通行全国可“一站到底”

2020年01月02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尹玉婷报道)2019年12月31日,新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完工,具备并入全国公路收费网的条件,将于2020年1月1日零时启用联网收费新系统,收费模式统一切换为分段式计(收)费。届时,车辆过省界收费站时,可以不停车快捷通行;货车也可以使用ETC驶入高速公路,计费方式改为按车型收费;客车ETC和货车ETC车辆均可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

  ​“随着新疆收费系统并入全国收费网,新疆车主可无障碍通行各省(区)市,比以前更顺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冯玥说。

  2020年1月1日零时,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新系统正式运行,全国高速公路从既有收费模式统一切换为分段式计(收)费模式,同时新费率生效,按实际(精准)行驶路径收费,即依托ETC门架系统+收费站执行分段扣费或计费。

  收费方式以人工收费为主、ETC收费为辅的封闭式收费,变为以ETC收费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开放式收费。

  同时,全疆高速公路197个入口称重检测设备将一同启用,在高速公路入口处实行称重劝返,超限货车拒绝驶入高速公路。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1月1日零时前驶离高速公路的车辆按既有模式收费;2020年1月1日零时前驶入且在2020年1月1日零时后驶离的车辆,行程时间在2020年1月1日零时前的不做计(收)费处理,行程时间在2020年1月1日零时后的按车型进行分段计(收)费;2020年1月1日零时后驶入的车辆,实行分段计(收)费。

  自治区公路收费(联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营说,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疆收费公路货车、专项作业车按车型收费。对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照1类客车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因此,8座、9座小型客车车主需及时到ETC发行网点及时调整车型分类。

  据介绍,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由于ETC门架系统无法识别货车所载货物品种,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需要提前预约或在入口登记。车辆驾驶人或受其委托的代理人可通过登录“中国ETC服务小程序”进行注册,上传相关证明信息,完成互联网预约。其中,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还可在入口收费站指定车道完成通行登记,在出口收费站申请查验,符合条件的免收车辆通行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