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新疆医科大巡回医疗队送医下乡暖民心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2020年01月02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2019年12月25日,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塔什普什喀村会议室里,前来就诊的村民排起长队,测血糖、做心电图、B超诊断……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巡回医疗队的医生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村民诊疗。

  “天冷路又远,如果不是医生来到家门口,孩子的病就耽误了,太感谢了!”村民古丽博斯坦 · 阿力木感激地说。古丽博斯坦的女儿4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当天,医疗队通过远程会诊联系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专家张国民。经过诊断,张国民请家长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手术,并表示医院会开通绿色通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医科大学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结合各地区常见病、多发病等实际情况,抽调6所附属医院心血管、心脏、感染、肿瘤、口腔等多个专业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疗骨干70余名,组建7支巡回医疗队,赴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展巡回医疗服务。

  巡回医疗中,新疆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开展多样化医疗惠民服务。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结合队员专业,为当地幼儿园提供了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等特色医疗服务;附属肿瘤医院医疗队把乳腺癌、宫颈癌早诊早治筛查的诊疗知识传授给乡镇医护工作者,与当地医生共同筛查出内科病情较重者近150人;中医医院医疗队把便捷、有效的中医药特色服务带给当地群众,用针灸治疗颈椎病、肩周炎等,提升了群众对中医诊疗的认识。

  各巡回医疗队医疗骨干“以带促培”,帮助基层卫生院提高诊疗服务水平。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把党的惠民政策讲给群众听,把健康知识带到老百姓身边。

  “老乡们热切期盼的双眼,让我们感受到信赖和责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巡回医疗队一队负责人邵华感慨地说,巡回医疗服务中医务人员不仅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情怀,也密切了与各族群众的感情。

  据了解,新疆医科大学巡回医疗服务开展以来,义诊15万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近20万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