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迪拉的美丽新生活

2020年01月02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郑卓报道)2019年11月16日,走进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其格勒克布隆村,很远就听见音乐声,再走近点,又隐隐约约传来机器“嗒嗒嗒”的声音,充满节奏感。

  循着声音,记者来到村里的一家服装加工厂。“姐妹们,今天是交货最后一天,大家加油干!”厂房内,一名身穿黑色皮夹克、深灰色牛仔裤,脚蹬黑色高跟鞋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她时不时弯腰指导,不断鼓励大家。

  上前打完招呼,知道她叫阿迪拉,是服装厂的负责人。除了服装厂,阿迪拉几个月前还投资开了一家美容店。“眼下的生活,我以前连想都不敢想。”阿迪拉感慨地说。

  盲目听从 封闭自己

  阿迪拉中专毕业后在镇上一所幼儿园上班,已退休的父母每天照顾她的生活,日子过得很幸福。然而,这一切后来发生了改变。

  2009年,阿迪拉的母亲病重,有人来家里看望,看到阿迪拉穿着时尚,就告诉她的母亲,“你的女儿应该戴头巾穿长袍,不然你死后是要下地狱的。”弥留之际的母亲深信不疑,并要求女儿做一个“真正的穆斯林”。阿迪拉害怕了,开始蒙面穿长袍。到了单位,也开始拒绝和唱歌跳舞的女同事交流,还不让家人和朋友享受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认为那些都是“非清真”的。

  更为夸张的是,她听信了那些人的话,“葬礼上不能哭,婚礼上不能笑”,所以母亲去世的时候她不仅没有哭,还阻止亲戚朋友哭泣。“现在每当想起这些,我心里都特别难受。”阿迪拉说。

  再后来,阿迪拉直接把幼儿园的工作辞掉了。“当时我已走火入魔,觉得在幼儿园上班,挣的工资也是不清真的。”阿迪拉说,辞职后她完全封闭自己,每天脑子里想的就是如何做一个“虔诚的穆斯林”。

  女儿的变化让父亲有些害怕,经过反复劝说,阿迪拉同意到莎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培训。

  祛除极端 追逐时尚

  谈到在培训中心的收获,阿迪拉兴奋地展示她最近设计的几款衣服。“有几个客户已经下了订单,眼下正准备批量生产。”她说,这些都是在培训中心学到的,以后她还要设计更多款式的衣服。

  “这些设计出来的衣服也有父亲的功劳。”阿迪拉说。原来,为了让父亲不再孤单,阿迪拉把每一款设计出来的衣服都拿给父亲看,让他提一些修改意见,直到两个人都满意为止。

  “学习了法律知识后,我才意识到自己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已经危害到别人了。还好来到培训中心学习,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阿迪拉说,在培训中心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现在都用上了。

  除了服装设计,在培训中心老师的帮助下,阿迪拉还学习了企业管理知识。为了激励员工的积极性,阿迪拉在服装厂推行绩效考核制度,多劳多得,同时对优秀员工进行奖励。她说:“现在大家比着干。”阿迪拉还在闲暇之余将自己在培训中心学到的戏曲和舞蹈教给员工,提升员工的精神状态。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阿迪拉说,“原来想穿不敢穿,现在想怎么穿就怎么穿。”如今周围爱美的女孩越来越多,无论是县城还是乡村,女性的穿着越来越时尚。除了开服装厂,阿迪拉又投资开了一家美容店,生意特别好。

  传递感恩 分享快乐

  阿迪拉邀请记者去她的美容店看看。中午12时刚过,店里陆续有客人来,拔罐或者做脸部保养的人居多。

  阿迪拉说,她上周刚从乌鲁木齐培训完回来,眼下正在带几个徒弟。“这几个月生意一直不错,打算培养几个徒弟,以后开连锁店就方便了。”阿迪拉说。

  不仅要管理服装厂,还要负责美容店的工作,阿迪拉有些忙不过来,但她乐此不疲。她说,以前的生活是黑暗的,很压抑,从来没想过以后要过怎样的生活。现在不一样,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充实又快乐。现在的生活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所以我要把这份感恩传递下去。

  阿迪拉的服装厂目前吸引了周边村民50人就业,前几天她又订购了70台设备,到时至少可以容纳150人就业。

  布艾吉尔·努尔麦麦提以前是家庭主妇。眼下她已经在服装厂干了3个月,最多时一个月拿到了2000元。她说,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就给自己买了一套化妆品。“现在周围的人都变得越来越漂亮了,不好好打扮,都不好意思出门。”布艾吉尔说。

  谈到以后的打算,阿迪拉说,她想做的事情有很多,美容店刚开不久,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服装厂规模扩大后,市场销路方面也得跟上。她准备去进修服装设计专业,将来设计出更多、更漂亮的衣服,让乡村女性变得更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