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米热布拉:唱响奋斗的青春之歌

2020年01月02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如今,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中高建18—2班学生米热布拉·穆太力普成了学校的明星人物,因为在前不久举办的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中,他一举拿下了砌筑工项目学生组金奖。

  “以前,我最大的梦想是走出和田,没想到这次一下站到了全国性的技能竞赛舞台上。”提起这次大赛,米热布拉说出自己的3个“第一次”——第一次出疆、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比赛。

  米热布拉家在墨玉县阔依其乡巴丘克村。小时候,看着一根根木头在父亲的巧手下变成衣柜、餐桌等精美家具,米热布拉惊叹不已,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长大要做一名工程师。

  2015年,初中毕业后,米热布拉考入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施工技术专业。好学、聪明的米热布拉入校不久就引起了专业课老师付千里的关注。米热布拉的国家通用语言基础较薄弱,付千里就从常用生活用语和一些基本的专业术语入手,一遍遍地教,并根据他的兴趣爱好买来课外书籍供其阅读,增加识字量。在付千里的鼓励下,米热布拉读完3年中职后,顺利考入大专,继续学习专业。

  在集训的30天里,260块砖砌了拆、拆了砌,米热布拉几乎每天都灰头土脸,满身汗渍,有时连续六七个小时顾不上吃一口饭。“特别能吃苦,集训时手磨出了水泡,却从来没听这孩子喊过一句累!”提起米热布拉,付千里满是赞许。

  米热布拉偶尔也有马虎的时候。一次,他切割出的瓷砖差了1毫米就打算交差,受到了付千里的严厉批评。“老师说,建筑产品跟别的产品不同,它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人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这让米热布拉对自己将来从事的职业有了敬畏之心:每个环节都必须精益求精。

  入校5年,米热布拉已经掌握了测绘、设计、砌筑、镶贴等技术。走上全国技能大赛的舞台,让从墨玉县小村走出的他有了更大的抱负——继续深造,读本科考研,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工程师,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编辑点评】

  技能点亮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职业技能竞赛是弘扬传播工匠精神、发现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掌握一门技能绝非易事,许多像米热布拉这样的年轻人,在奖牌和鲜花背后,是比更多人辛苦的付出,是梦想路上不放弃的坚持。让我们向奋斗的青春致敬,为平凡的梦想点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