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奋进2020,在爱国主义滋养下续写追梦新篇

2020年01月02日 12:45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秦希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四季交替变换,2019的年轮即将完成岁月的使命,时光的弧将伴着新年的钟声完成闭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即将过去的2019年,近14亿中华儿女就与祖国的发展同心同行、紧密相连,用奋斗书写着豪情壮志、高扬起前行之帆,诠释着爱国主义的香甜醇美。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这一年,近14亿中华儿女常怀爱国之情、恪尽兴国之责,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直面转型升级的沟沟坎坎,穿越经贸摩擦的风风雨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人民生活成色十足。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浓浓的爱国情怀也洋溢在神州大地。比如“汉语盘点2019”活动,“爱”“我和我的祖国”等入选热门字词就是一个例证。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让黄大年“从未和祖国分开过”;浸入心底的家国情怀,让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70年来,也正是得益于浓郁的爱国主义,亿万人民铸就了“当惊世界殊”的奇迹。

  人在家中,家在国中,国在心中。这一年来,从大国工匠到建筑工人,从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到人民子弟兵,从外卖员到快递小哥,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初心”的宝贵、“使命”的真谛,每个人都在努力拼搏、打造自己的“小确幸”。在爱国主义的滋养下,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汇集成为了奔腾不息的时代精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爱国情怀从来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离不开实实在在的行动。70年来的沧桑巨变也足以表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将在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新形势、立足新方位,每个人也都应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大有作为的劲头,让人生在新时代绽放更美的芳华。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接续奋斗中,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越来越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们所处的新时代,堪为中国人民生活最幸福、最挺直腰板、最扬眉吐气的时代。与国同庆、与时偕行,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秦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