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他们在工作中迎接2020年

2020年01月02日 16:05   来源:天山网

  “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2019年12月3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2020年新年贺词。

每一段故事

都是时代的回响

每一个梦想

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9年最后一天

至2020年1月1日凌晨

有人在和家人欢聚一堂

有人在和朋友庆祝新年

还有一些人

他们仍然在

工作岗位上奋力“奔跑”

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出租车司机:客人平安到达是新年最大心愿

  “新年快乐,心想事成。”2020年1月1日零时15分,45岁的出租车司机刘志刚将客人送到目的地后,对下车的客人微笑着说道。车上广播中的跨年歌曲悠扬婉转,路灯下三三两两的行人正在挥手打车,刘志刚顾不上看风景,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驶去。

  对于上了10年出租车夜班,每一年跨年都在路上度过的刘志刚来说,这一夜和平常没有区别。“要说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今晚的客人特别多,今晚我已经拉了20车客人,大家都出来过节。”刘志刚笑着说。

  开出租车多年,接送过形形色色的乘客。“把乘客安全、顺利、快速送到目的地,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心愿!”刘志刚说,虽然不能陪家人跨年,但是他也成了更多人新年团聚的见证者,也是很满足的。

  说起新年愿望,刘志刚想了想说:“明年闺女就要高考了,我想多赚些钱,给她上大学用!”

  外卖小哥:接单到深夜 希望有“瞬间转移”功能

  2020年1月1日零时30分,由于送单超时,马建民一路跑向乌市水磨沟区温泉东路附近的一个小区,顾不上寒冷的天气和结冰的小道,如果客人因为超时给差评,他这单就白接了。

  “实在对不起,您的餐我从2019年给您送到了2020年。”马建民喘着粗气,一边打趣着一边将外卖递给客人。30岁的马建民做外卖小哥已经一年多了,今年是他第一年没回家跨年,在他看来,送外卖虽然辛苦,但只要愿意吃苦,挣钱也不是难事。

  一年,9742公里,马建民送出去了上万份外卖,准时率高达98.85%,在他看来,跨年夜是他状态最差的一天。“今天过节,点外卖的人太多了,送餐量是平时的3倍,实在跑不及,我这还有两单没取餐呢。”马建民说,如果能许个新年愿望,他真希望自己有“瞬间转移”功能,快速把每一份餐都送到客人手上。

  顾不上多说一句话,马建民又转身往楼下奔去。

  第一书记:组织晚会、安排工作 满满当当又一年

  2019年12月31日21时30分,距离2020年还有两个半小时,自治区民政厅驻墨玉县扎瓦镇敦巴格村第一书记樊勇像往常一样,从“农民夜校”教室里出来后,径直来到综合办公室,他马上要和工作队员、村“两委”商议与农民一起喜迎元旦的相关事项。

  讨论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献策,最后通过了喜迎元旦的方案。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他回到宿舍,这里通常是村委会亮灯到最晚的地方。樊勇习惯性地拿出日记本,记录总结当日工作及次日需要安排的事项,手边的8本日记里记载着他两年多对工作的思考、对生活的体悟、对敦巴格村以及村民的感情。

  “2019年,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2020年要继续奋斗,为群众谋幸福。”收笔写完日记,他看了一眼手表,已经是2020年元旦零时25分了,他在心里对自己说了一句:“新年快乐。”简单洗漱后,他又坐在书桌前,打开电脑,继续工作。2019年,敦巴格村顺利完成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任务,2020年如何做好巩固提升工作,樊勇一直在思考。

  多措并举、推动就业稳定增收;成立蔬菜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盘活缝纫合作社……键盘不停地敲着,夜渐渐深了。

  环卫工人:美化城市 新年辛劳皆寻常

  2020年1月1日7时,人们还在沉睡中,薛华已经来到了自己的责任区,和同事开始清理路边积雪。薛华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片区管委会的环卫工。

  节假日加班加点,对干了13年环卫工作的薛华来说是常事。 

  当天,薛华和同事们一直忙到9时才将他们班组负责的保洁区域的积雪清理完。不到10时,薛华和同事们吃完早餐,又准备忙碌了。

  “早早干完,心里也踏实。”说着话,薛华和同事们又拿起工具去清理巷道的积雪。

  忙完一上午的工作,14时30分,薛华匆匆赶到父母家,此时家人已经做好饭菜,等着她一起吃个新年团圆饭。薛华说:“新的一年来了,希望通过我们的双手,让这个城市变得越来越干净、美丽。”

  (记者费璇 张冬梅 孙芳婷 通讯员徐妮妮 杜小英 孙圣浩 张鹏 赵凯杰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