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首部精准扶贫电影《我的阿恰》在新疆阿拉尔市首映

2020年01月03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 通讯员李桃 杜鑫摄影报道)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部精准扶贫电影《我的阿恰》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举行了首映式。

  《我的阿恰》以全国道德模范、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十一连职工尤良英和和田地区皮山县青年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为人物原型,艺术再现了发生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两端精准扶贫的感人故事。

  尤良英十余年如一日帮扶麦麦提图如普脱贫致富,从手把手教会他种植棉花、红枣,到帮他渡过资金难关、发展果品种植、去现场指导修剪、疏密、扩冠、环割等技术环节,最终引导麦麦提图如普走上勤劳致富之路。受尤良英影响,麦麦提图如普也把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理念,无偿传授给身边的乡亲,帮助村民一同富裕,谱写了一曲助人为乐、民族团结、精准扶贫之歌。

  尤良英和麦麦提图如普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荣誉。

  这个故事深深打动了兵团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安润,他一气呵成创作出电影剧本《我的阿恰》。王安润说:“《我的阿恰》表达这样一个主题,在脱贫攻坚战中,没有旁观者,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专业电影团队于2017年10月15日在阿拉尔市举行开机仪式。经过一年多的反复打磨和精雕细琢,电影顺利通过审查,并取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公映许可证》。

  据悉,这部电影由著名导演胡明钢任总导演、公正任导演。胡明钢是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员,曾执导过《开罗宣言》、《遵义会议》等多部影视作品。青年演员董志和祖力皮卡尔·吐尔地在剧中分别饰演主角何英芝和麦麦提。

  首映式后,观众古丽米热·努尔说:“主人公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永开不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