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新疆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完成率达97.6%

2020年01月03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日讯(记者王亚芸 通讯员康福民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截至2019年底,全区85个自治区级以上园区(含自治区级,不含兵团)中,已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任务的园区从2017年底的30个增加到83个,完成率从35.3%提高到97.6%,仅有2个园区未完成建设任务。

  自治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严格按照国务院“水十条”、《自治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关于加快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的要求,全力推进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该厅先后制定新疆园区环境保护工作“1+3”行动计划,会同原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园区(开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园区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建立月调度制度,掌握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形成联合工作机制,先后25次对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进度进行现场调研推进;2次对建设进度缓慢的18个园区及所在县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建设进度滞后的园区所在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专函督办。

  为提高园区管理干部环境管理水平,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先后举办2期园区环保专题培训班,培训园区管理干部200余人。2018年、2019年两年安排2940万元支持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引导园区加大环保设施资金投入力度。

  据介绍,下一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督促尚未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任务的园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水污染防治,确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我区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