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依托旅游业发展特色产业

2020年01月03日 11:5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建苹报道)“种1亩糯玉米的收入相当于种3亩饲料玉米的收入。”1月1日,去年家里实现大幅增收的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甫萨朗村村民米尔江·阿尔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米尔江和喀拉达拉镇的其他大部分农民一样,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以种小麦和饲料玉米为主,收入不高,增收乏力。去年,米尔江种的是糯玉米。

  去年,伊犁原野飘香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喀拉达拉镇,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合作社与石河子农科院合作,在喀拉达拉镇推广种植糯玉米,加工、生产真空包装糯玉米棒和一次性冲泡的小包装玉米粥。

  合作社里的32户村民将原来种植饲料玉米的400亩耕地种上了糯玉米,伊犁原野飘香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部收购进厂房,工厂里的流水线工人是喀拉达拉镇的农牧民,贫困村民优先录用。

  “1亩地能种植7000至8000株饲料玉米,收入1100元。虽然每亩地只能种5000株糯玉米,但每个玉米棒可以卖到0.5元,每亩地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米尔江说。

  和米尔江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明军受益于合作社,是因为他和妻子在工厂里剥玉米皮,以计件拿报酬,每天可以挣100余元。“因为是计件,家里有什么事,可以暂时离开工厂。另外,剥玉米皮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只要肯出力,就可以拿下这份工作。”吴明军说。

  合作社收购的糯玉米棒加工成真空包装的熟玉米棒,开袋即食,在景区卖到每个1元。去年,加工的玉米棒销售一空,一次性冲泡的玉米粥也非常受游客欢迎。旅游旺季后,一些超市和外地景区负责人与伊犁原野飘香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建青联系,洽谈销售合作社生产的产品。

  “在旅游旺季,经常有村民到景点售卖自家煮熟的玉米棒,我们也知道种植糯玉米能挣更多的钱,但仅靠这种售卖肯定不行,市场有多少需求,我们心里没底,所以不敢种。镇里成立合作社并建起了加工厂,工厂收购我们种的所有糯玉米,我们当然愿意种了。”米尔江说。

  村民种糯玉米是因为有了工厂,而杨建青将企业落户喀拉达拉镇,是因为这里的旅游业火爆。“喀拉达拉镇有种植玉米的传统,近年来旅游业做得好,我们可以利用这两个优势,将传统玉米种植改为糯玉米种植,让销售搭上旅游业的列车。”杨建青说。

  去年,喀拉达拉镇迎来60余万人前来旅游。“自4月开始直到11月初,每天在街上看到许多陌生面孔。”这是喀拉达拉镇人的感觉。

  “旅游业的兴起,可以带动许多产业,也可以让许多人有事可做、有钱可挣。”喀拉达拉镇党委书记窦鲁新说,今年,喀拉达拉镇还将在旅游业上下大力气,旅游业是一个强镇富民的好产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