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交流会开展 奇思妙想“唤醒”馆藏文物

2020年01月03日 16: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1日,在南门文博大厦一楼,“新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交流会”展出现场,市民正在参观文创产品。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 马元摄影报道)“新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交流会的展品很有收藏价值,我买了这个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图案的丝巾和书签,带回去送给亲友。”1月2日,在南门文博大厦一楼展厅,成都游客李俊平一口气选了八件文创产品。

  据悉,“新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交流会”在文博大厦一楼已经开展一周,共展出本土文创产品400余种。全疆各地博物馆的文创人通过奇思妙想正在“唤醒”馆藏的古老文物,让它们变身为萌趣又新潮的文创产品。

  在展厅,许多参观者正拿着新奇的文创产品拍照,有的则在挑选购买。

  此次展出的文创产品中,有以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中的供养人画像为原型创作的小智小慧系列文创商品、“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系列文创商品、“唐小驹”系列文创商品等,这些商品刚一上架便受到了参观者们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

  “我觉得这些文创产品很有新意。”市民智勇说,他特别喜欢那对“小智”和“小慧”玩偶。这对玩偶是根据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上的供养人元素而研发,变身玩偶以后,他们不但穿上了喜庆的红袄,“小智”还留起时尚的八字须,“小慧”则俏皮地眯起一只眼。

  “把具有新疆特色的东西凝练出来做出文创产品,给人的感觉复古又新潮。”从山东来的游客孔倩倩说。

  自治区博物馆文创部主任陈新勇介绍,近年来,全疆各地博物馆创新发展理念,在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自主研发、委托定制、授权使用、整合代销等多种模式,现今已有成熟文化创意衍生品400多种,经过线上线下实体店的推广,新疆文化创意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未来我们的文创将结合全疆各地文化特色,在文物资源整合、产品设计开发、联盟商店的推广、宣传教育活动的互动、横向联合协作等方面积极探索,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陈新勇说。

  据悉,文创展厅的产品将长期展出,市民可随时前往参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