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2020年01月03日 18: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

  乌鲁木齐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推动工业经济绿色转型升级 

  平语近人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2017年6月21日-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指出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乌鲁木齐加快推广绿色制造技术应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工业经济绿色转型升级。这是1月2日记者从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的。

  2019年,我市制定并下发《推进乌鲁木齐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指南》,积极推进绿色制造,制定政策支持企业实施绿色制造转型升级,对获得自治区级以上的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给予市财政资金奖励。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全市已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9家、绿色产品1个、绿色园区1 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4家。

  新疆百成鲜食物流园是自治区级绿色工厂,也是自治区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在该公司的标准化无菌车间,身穿卫生隔离服的工人在整洁的环境里工作,原材料在无菌环境里被送入设备。两名操作工操作机器,每小时能切出600公斤土豆丝。从中央厨房生产出来的食品,通过500辆新能源配送车送往乌鲁木齐各商超及医院、学校等,其中油条、包子等主食产品在乌鲁木齐多家蔬菜直销点销售。

  该公司副总裁王雁说,企业生产线由以往的纯人工生产升级为自动化批量生产、产品集中加工后,产生的垃圾和能源浪费越来越少。  自治区级绿色工厂天康生物制药通过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了能源消耗的精准控制,为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提升行业内的持续竞争力奠定了基础。这条资源节约型的绿色发展之路,也让企业从中尝到了甜头,每年销售收入近9亿元。  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说,2020年,他们将以创建的绿色工厂示范单位为基础,以绿色制造集成项目为依托,以机械、电子、化工、食品、纺织、大型成套装备等行业为重点,着力新增创建1至2个绿色产品。以绿色产品技术先进性的推广带动工业企业绿色设计和生产;以绿色产品的绿色性,倒逼工业企业节能降耗;以绿色产品的经济性降低企业成本、用户成本和社会成本,积极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