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万里飞渡 情洒大漠边疆​——兵团第九批省市援疆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03日 16:47   来源:兵团日报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从渤海之滨到大漠边关,从燕山脚下到塔河两岸……对口援疆架起了一座桥梁,把远隔千山万水的援疆省市与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

  2017年,第九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兄弟省份的无限深情来到兵团,开始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三年来,他们积极投身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天山南北书写光荣与梦想,传递力量与希望。

  三年来,在援疆省市的无私帮助下,一座座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一批批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故事广为传唱,援疆省市干部人才与兵团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凝聚起壮大兵团综合实力、促进新疆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注入新动能 发展更强劲

  1月2日,位于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加紧生产外销订单产品。

  新恒立纺织公司是河北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具有15万锭产能,是当地年产值过亿元的知名民营企业。

  近年来,各援疆省市充分发挥产业、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结合兵团资源、区位等优势,引导、鼓励企业到兵团投资,一大批像新恒立纺织公司一样的产业援疆项目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9年,兵团实施对口援疆项目295个,总投资28.62亿元,其中援疆资金25.35亿元。

  “援疆省市更加注重推动援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我们受益匪浅。开发区在援疆省市的帮助下,围绕关联项目形成产业链,以产业优化提升对城市的带动能力,加快打造铁门关市产城融合示范带。”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郭涛说。

  截至目前,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入驻企业375家,落户工业企业5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1家,吸纳就业6800余人;累计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90亿元。

  广东省推动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东湖兴40万锭项目全面投产;辽宁省推动八师辽疆节能环保产业园、辽疆新经济创业园建设;江苏省推动四师可克达拉市制订“飞地经济”发展政策,以发展产业集聚人口……在对口援疆省市助力下,兵团新型工业化强力发展,经济实力整体增强,各受援师市经济活力迸发,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2019年,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组团参会、参展,成功签约24个项目,签约金额61.84亿元。

  在北京、上海、山东等援疆省市的推动下,援疆企业和电商积极参与,让红枣、核桃、巴旦木、杏仁等南疆团场的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地“现身”北京、上海、济南等城市的大小超市、市场、社区和校园商店,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援疆力量为兵团农业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真情惠民生 大爱暖人心

  1月2日,在山西省对口支援五〇团十三连抗震安居住房房前空地上,六年级学生卡迪尔亚·达吾提和小伙伴玩得高兴。

  2019年年底,卡迪尔亚·达吾提随父母从土坯房搬进了抗震安居住房,一家人在干净整洁的新房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2019年5月,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启动了对口支援五〇团抗震安居工程,总投资1710万元,新建300套抗震安居房。抗震安居房的建设,有效改善该团职工的住房条件,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万里援疆民为先,对口援疆是为了促进兵团发展,而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此,兵团和各援疆省市更加注重民生、注重基层,将9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项目上。

  在援疆省市的倾力援助下,兵团实施了一大批保障性住房、天然气入户、供水、供电、供热、绿化、污水处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各族群众相继搬进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优质、宜居宜业的新居。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提升教育质量,援疆省市聚焦智力援疆,共选派2000余人次援疆教师赴兵团援教,选派专家、优秀教师来兵团各类学校开展送教等活动,缓解了兵团学校骨干教师缺乏的问题。兵团选派校(园)长、教师到援疆省市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兵团和对口援疆省市实施医疗卫生项目,各援疆省市为兵团选派医疗卫生专家,开展义诊、巡诊,40余万人从中受益,多项新技术填补了技术空白。

  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是广东省产业援疆的标杆项目。30岁的阿依图拉·依明从三师四十四团来这里工作1年多了,从一名贫困家庭妇女到生产车间的小组长,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依靠这份工作,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去年我家脱贫了,家里还盖了新房子,日子越过越好,感谢援疆省市的帮助!”阿依图拉·依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各援疆省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瞄准兵团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团场、最困难的群体、最关键的环节,特别是南疆特困连片地区团场,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统筹开展援疆工作,推动资金项目、干部人才、政策措施等向贫困团场、贫困人口倾斜,为兵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劲动力。

  广东省帮助三师图木舒克市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团场;北京市协调十四师昆玉市企业入驻“北京市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通过提供就业岗位、股金分红等多种形式带动脱贫,天津市援疆干部协调天津食品集团将五团特色果品纳入采购目录,以消费扶贫促进职工增收致富……在援疆省市的帮扶下,兵团脱贫攻坚捷报频传,迈向全面小康的步伐坚实有力。

  暖暖一家人 浓浓手足情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援疆干部首先要热爱新疆、融入群众,既要和少数民族群众手拉手结对子,更要心贴心成家人。” 江苏省镇江市援疆干部方勇说。

  方勇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中与四师七十一团的哈萨克族退休职工库勒娜尔结为亲戚后,了解到库勒娜尔的丈夫在多年前因心梗去世、她还要照顾 3 个孩子等情况,方勇不但从经济上资助她,还主动把她的情况向上级反映,将库勒娜尔确定成镇江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开展的“心手相牵、同奔小康”主题帮扶活动对象,让库勒娜尔一家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从2017年开始,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响应持续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各族群众结对子、认亲戚,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真情实意关爱扶持,以多种形式的融情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工作实效,使得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援疆干部和各族群众心田,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一对一”结对援助是山西省和六师共创的援助新模式,这一模式从山西省11个市结对援助六师14个团场开始,经过提高完善、复制推广,已全面扩展到援受两地机关部门、企业、学校、医院之间的全领域结对援助。

  近年来,援受双方坚持把抓工作、谋发展与带干部、育人才相结合,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实施一系列干部人才援疆项目,加强对受援单位干部人才的培训培养,有力推动兵团干部人才队伍结构改善、思想观念更新、工作水平和能力提高,提升了各领域领军人才、科研团队的科研水平。

  2017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不断聚焦人才援疆工作,充实七师基层技术力量,淮安市援疆工作组实施了“带头人培育” “三化英才培养” “南方课堂”等154个人才培训项目,投入人才项目援建资金5401万元,培训七师各类干部人才8000多人次。

  发挥科教实力雄厚、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湖北省的名学校、名医院纷纷在五师双河市设立分校或分院,黄冈中学五师分校、楚天红星双语幼儿园、湖北省人民医院五师分院。“娃娃上学读书找援疆教师授课、患者求医看病找援疆医生问诊、生产技术难题找援疆专家破解”成为援疆成果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各省市援疆干部人才结合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创新互动交流的新形式、丰富交往交融的新内涵,与兵团各族干部群众交心交友、交往交流,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赞歌。(兵团日报记者潘瑞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