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的脚步 坚实的足迹——2019年兵团大事记

2020年01月03日 16:55   来源:兵团日报

  游客在七师胡杨河玖恒生态农业科技园赏花(资料图片)。200座日光大棚、4000平方米智能联动温室种植的100多种特色农产品以及大面积热带植物,让游客感受到北国之春的魅力。 兵团日报记者 张西安 摄

  1月1日

  兵团新版行政执法证正式启用,这是兵团进一步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的重大举措。

  2月25日

  昆玉火车站正式开通运营。这也是在南疆的兵团城市首个开通运营的火车站。

  4月1日

  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要求科学部署统筹推进兵团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社会治理领域、经济领域、生态领域、民生领域、宣传文化领域、科教领域、党建领域各项改革。

  4月9日

  中央扫黑除恶第21督导组督导自治区和兵团工作,加大依法打击力度,深挖彻查“保护伞”,完善行业部门治理和体制机制建设,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

  4月

  兵团连续印发《兵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兵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兵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三个文件,诚信体系建设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5月5日

  兵团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议要求把旅游规划纳入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引进先进的旅游发展理念和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突出文旅融合,突出兵团特色文化,打造兵团旅游知名品牌。

  5月20日

  由商务部、自治区、兵团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达肯特展览中心举行。兵团组团参加展会,力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5月

  兵团出台推动师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建设创新型师市为抓手,整合优化师市创新创业资源,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为创新型兵团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6月3日

  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要求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扎实进行、取得实效。

  6月

  兵团投资367.17亿元实施10个方面88项民生实事,聚焦民生痛点、堵点和难点,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上学、看病、就业、养老等方面持续发力。

  7月3日

  库铁大道正式通车。今后,往来库尔勒市和铁门关市之间的车辆可由以往的“绕城而走”变为从库铁大道“穿城直达”,库铁两城之间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7月5日

  全国首个“互联网+棉花机采”平台亮相兵团。打开手机,登录“有棉”APP,即可预约采棉机服务。

  7月12日

  兵团召开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新闻发布会,标志着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在兵团全面启动。

  8月28日

  兵团与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再结硕果——图木舒克工业园区中国信科信息化产业基地项目投产,兵团第一台服务器下线。

  9月24日

  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要求把改革形成的制度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夯实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基础,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

  10月13日

  兵团内调干部提升“兵”的能力读书班在兵团西山民兵训练基地开班。

  10月15日

  二师铁门关市率先在全兵团建成首个师市融媒体中心并投入运行。这标志着兵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10月31日

  可克达拉大桥正式通车。可克达拉大桥是新疆首座混凝土斜拉索大桥,也是兵团“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工程。

  11月5日

  兵团各师市党委深入检视整改“五个不适应”问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专题汇报会举行。会议要求聚焦“五个不适应”问题,敢于破、善于立,坚持和完善兵团深化改革中形成的一系列制度成果,坚定不移将兵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11月19日

  兵团党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

  12月4日

  兵团2020年度民兵大冬训动员会召开。会议要求着眼建设一流民兵队伍抓好大冬训,切实提升“兵”的能力、彰显“军”的属性、夯实看家本领。

  12月18日

  胡杨河市在七师揭牌成立。

  12月26日

  兵团党委召开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扎实稳妥推进兵团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改革,着力完善权责清单,提高行使能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2月27日

  兵团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加快建设兵团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向南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对口援疆和兵地融合发展等各项工作,抓好兵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12月30日

  兵团党委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要求持续用力做好兵团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切实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扎实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12月31日

  兵团召开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会议指出,兵团顺利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全面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合理,改革整体效应进一步增强,达到了改革预期目标。

  (本版文字来自兵团日报资料库)

  额河好肉铺工作人员在柜台上分装商品(资料图片)。额河好肉铺是北屯额河草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直营店。十师按照“靓女先嫁”“止血止亏”的思路,坚持“能退则退、能转则转、能关则关”原则,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完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让企业焕发新活力。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位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毛巾(资料图片)。目前,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棉纺、食品、化工三大支柱产业,有效带动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 孙国权 摄

  空中俯拍的可克达拉大桥(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王志清 摄

  十师一八二团五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梁海林(左)为职工抢修农机(资料图片)。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