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力木江:努力成为优秀讲解员

2020年01月04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郑卓报道)“叶尔羌河流域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之地,所以造就了这一区域多宗教并存的现象……”2019年11月13日,在泽普县叶尔羌河民俗文化博物馆,讲解员阿力木江身着深色西装,戴着耳麦,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讲解。这是他当天的第四场讲解了,声音有些沙哑,但却满脸兴奋,没有一丝疲惫。

  见到记者,阿力木江主动提出再讲解一遍。讲到叶尔羌河流域宗教的演变时,他停下来说:“现在,我再也不会听信宗教极端分子那一套了。”说这话时,阿力木江眼神里透着坚定。

  曾经差点亲手毁了幸福

  阿力木江曾经在一家物业公司上班,妻子阿依努尔·吐鲁洪在乡卫生院上班,儿子由母亲帮助照料,一家人生活平静而幸福。

  2014年的一天,阿力木江在检查小区卫生状况时,一位老人告诉他:“年轻人,不要在这儿荒废时间,要去做礼拜,这样‘胡大’才会保佑你越来越好。”

  刚开始阿力木江没放在心上,后来说的人多了,再加上内心渴望改变现状,于是他从各种渠道非法获取相关书籍,要做一个“虔诚的穆斯林”。没想到的是,两个月后他竟然升职当上了物业经理。当时阿力木江认为是“胡大”在保佑他,从那以后,他开始变得更加“虔诚”。

  “阿力木江像是换了一个人。”阿依努尔说,“工作也不怎么上心了,找各种借口不上班。”

  先是戒烟戒酒,接着不再唱歌不再跳舞,阿力木江不仅封闭自己,还开始限制周围人的生活。更夸张的是,他要求妻子不能化妆,出门要穿戴蒙面罩袍。

  2015年,两岁半的儿子发高烧,妻子因为要上夜班,就再三嘱托阿力木江带儿子去县医院就诊。然而,等妻子上班后,阿力木江偷偷带着儿子去找“野阿訇”念经。第二天,儿子病情加重,阿依努尔下班回来立马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跑。

  “医生说,再晚来一会儿孩子会有生命危险。”说起这些,阿力木江羞愧地低下了头。一旁的阿依努尔说:“当时我特别生气,跟他提出了离婚。”

  后来,物业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但这时的阿力木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觉得是自己还不够“虔诚”。

  阿依努尔眼看着丈夫越陷越深,多次劝说无用,就找来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工作。经过大家反复劝说,阿力木江来到泽普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

  学习知识明辨是非

  “刚到培训中心,脑子其实还是混沌的。”阿力木江说,在这里学习了法律知识后,突然就明白了,自己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如果再晚一点来,后果不堪设想。

  “那你现在怎么看当年‘升职’的事情?”记者问,阿力木江脸刷一下红了,“那时的想法真可笑。”他低着头说,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得靠自己去奋斗。

  阿力木江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务工,当过小工、学过厨师、在企业上过班,尝试过很多工作,但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重新拿起课本。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过两天,他的中专毕业证书就到了。

  原来在培训中心,除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阿力木江还主动报名参加了成人自考,他选修了计算机专业,现在单位里谁的电脑有问题首先想到的是阿力木江。

  “要不停地学习知识才能明辨是非。”阿力木江说,以前不了解新疆历史,听信了宗教极端分子那一套,差点毁了自己的生活。通过学习,我了解了宗教在新疆的发展演变历史,根本不是那些人说的那样。

  让更多人了解新疆历史

  结业后,通过社区干部推荐,阿力木江成为泽普县叶尔羌河民俗文化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

  “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说着,阿力木江站直了身体向记者展示。“你看,现在每天都这样穿戴。”自信、兴奋洋溢在脸上。再仔细看时,锃亮的皮鞋,黑色小西装配上精心设计的发型,格外精神。

  “以前可不这样,在外面干活,经常一身土一身泥。”阿力木江说,现在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他开始掰着手指头说,现在按时上下班,生活很规律。原来经常不按时吃饭,但是培训中心让我养成了一日三餐的好习惯,长期困扰的胃病也缓解了。还有大把时间陪孩子,帮助妻子做家务,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除了讲解,阿力木江还要协助同事干一些办公室的工作。“剩下的时间都在学习,三楼就是图书馆,没事时经常过去看书。”阿力木江说,只有不断学习,补充知识,讲解起来才会更加得心应手。

  提起第一次讲解,他感慨地说,准备了近3个月时间,和同事一起反复练习、反复讲解,但真正开始讲的时候还是紧张。“脑袋一片空白,讲完后不知道自己讲了什么。”阿力木江说,现场却有观众朝他竖起大拇指,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和勇气。

  每一次讲解都有不同的感受,最让他感动的是博物馆里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国忠的先进事迹。“每一次讲到这儿我都会鼻子酸。”阿力木江说,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刘国忠一样的共产党员,我们的日子才一天比一天好。

  谈到以后的打算,阿力木江说他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我自己深有感触,曾经因为不了解新疆历史,差点走上邪路,是党和政府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我想把这份感激转化为工作动力,讲好新疆历史,让更多人了解新疆历史。”他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