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许自设“玻璃门”,乌鲁木齐市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清理1729件政策措施

2020年01月04日 11:28   来源:天山网

会议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不允许自设门槛,自设“玻璃门”“旋转门”,乌鲁木齐市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

  1月3日,乌鲁木齐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召开,记者从该会议上了解到,截止到2019年11月共清理1729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清理出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11件,其中,废除政策措施9件,调整政策措施2件。

  乌鲁木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改法规处处长周惠说,“我们根据相关文件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专班,对涉及市场体系的文件进行了整体清理,清理之后对市场发展、宏观经济研究、重大项目审批都起到很大作用。”

  乌鲁木齐县2017年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联席会议,“我们对各部门出台的行业性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打破行业垄断、行业保护,这几年乌鲁木齐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中新增公司和个体户数量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乌鲁木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祖力甫哈尔·哈力克表示。

  据悉,自2017年以来,乌鲁木齐市一级和各区县都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并成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都建立了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机制,目前乌市涉及到市场经营主体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文件,都进行了清理。

  乌鲁木齐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一步,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对全市各职能部门制定的有关市场准入、招标投标、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它政策措施进行抽查和督查,大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及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后市场经营主体在经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限制排除竞争的政策性文件或者协议、规定等,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会进行查办、纠正、依法处理。”乌鲁木齐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王敏敏表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