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月饼加工厂里的幸福事

2020年01月05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2019年12月27日下午,在位于和田市伊力其乡肖拉克村的鄂尔浑食品厂销售部内,阳光透过洁净的窗户照在销售员伊帕尔古丽·努尔买买提的身上,她正一笔一画记录着一周订单。闻听脚步声连忙迎出来,她向记者介绍:“我们生产的月饼用的是原生态玫瑰花酱、大颗核桃,香糯可口……”

  曾经,伊帕尔古丽是个见了陌生人就躲着走的家庭主妇,而如今,她从内到外都有了新变化:穿着时尚,妆容精致,说话落落大方,做事有条有理。有这么大变化的不仅仅是伊帕尔古丽,还有同在食品厂工作的17个姐妹。

  这一切变化都是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和阿依古丽·玉素甫在村里新开的鄂尔浑食品厂带来的。

  今年47岁的阿依古丽是个闲不住的人,曾经在哈密等地经商。3年前,她来到和田,发现这里的玫瑰花、核桃、面粉都是非常好的食材。“这些食材最大程度上保留着原汁原味,为什么不就地取材做月饼呢?”阿依古丽暗暗思忖。

  发现商机后,阿依古丽很激动,立即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和田市伊力其乡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席文海取得联系。“村里的一些妇女在家不是照顾孩子就是照顾老人,想外出务工比较困难,鄂尔浑食品厂如果能开在村里,对这些农村妇女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席文海说。

  得到了驻村工作队的支持,阿依古丽信心大增。此后,她每天在工地与工人们商量,参与厂房规划布局,很快,崭新的厂房在肖拉克村建成了。

  2019年1月,随着各类食品加工设备陆续到货,肖拉克村贫困家庭的18个姐妹来到了食品厂,经过培训,她们很快掌握了月饼制作技术。

  阿依古丽说,在和大家相处过程中,她发现姐妹们很爱美,喜欢新鲜事物。

  “要先从外表上改变她们,让她们热爱工作和生活。”带着这样的想法,阿依古丽常常自掏腰包带着姐妹们吃饭联络感情,还常常把聚会轮流放在员工家,通过深入交流,教大家打扮自己,教她们学会分配家庭开支,有时她还给姐妹们买新衣服。

  “以前没工作没收入,感觉在家里低人一等,现在有了工作,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现在我已经是车间主任了。”曾经的贫困户苏冬古丽·吾秀尼亚孜提如今每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

  如今,食品厂月饼销售量已经超过300万元,产品已销售到乌鲁木齐和上海等地,随着销量增加,姐妹们的干劲越来越足,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为厂子发展积极出谋划策。

  伊帕尔古丽认为现在药茶很火,建议把厂房充分利用起来,明年增加一个药茶项目;月饼师艾伊努尔·买买提则建议,增加月饼的花色。“现在大家的脑子越来越灵光,经常给我提一些好建议,药茶厂建议不错,我打算和工作队商量后,着手实施。关于月饼的花色,我已经开始定制新的模具,到货后马上尝试生产。”阿依古丽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