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山时评:发挥民企优势 提升整体战斗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2)

2020年01月05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据2019年12月31日的《新疆日报》报道,自“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至今,我区共有1274家非公有制企业投身其中,共帮扶1308个村,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9.54亿元,解决就业9469人,公益捐赠帮扶1.95亿元。尤其在深度贫困的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战线上活跃着许多民营企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和活力。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转型快,能够敏锐捕捉到市场商机、迅速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因而在经济生活中呈现出蓬勃的活力。这种活力,微观来看能帮助企业在商海弄潮中勇立潮头,宏观来看更能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具体到脱贫攻坚工作上,项目建设、就业安置、技术教育、消费流通等环节所对应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都是民营企业擅长并且能够积极参与的,所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好民营企业的特点提升整体战斗力就显得尤为必要。

  脱贫攻坚是个宏观战略,各级政府会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关政策,而这些政策落实到贫困户的过程中,往往需要企业来具体对接和操作,特别是民营企业。比如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瞄准当地丰富的林果资源在乌什县投资办厂,开展特色林果加工,年消纳核桃1万吨、鹰嘴豆2000吨,分别占乌什县总产量的20%和40%,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又比如和田帝辰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洛浦县深耕肉苁蓉产业逾10年,建立肉苁蓉种植基地50万亩,公司辐射和田地区各个乡镇,多年来累计带动13万人增收,实现了向沙海要效益。

  当然,要想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充分发挥好民营企业的优势,各级政府需要积极引导并给予政策支持。通常情况下,民营企业最初的社会效益可能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无意识地产生的,而要想让民营企业有意识地承担社会责任,无疑需要落实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相关优惠政策,强化保障服务,实现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的双赢。2019年“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就是一个政府牵头、民营企业组团助脱贫的好例子,为企业壮大开辟新空间的同时,也为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人心齐,泰山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着力激发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就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起更坚实的力量。(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