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0 新年特别报道】乌鲁木齐花卉市场迎来全年中最火的销售行情

闻年宵花香,品生活变化

2020年01月06日 16: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从以牡丹、杜鹃为主到现在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从近20年前的卖花散户到如今的各大花卉交易市场……

  随着一年一度年宵花的销售期来临,记者奔赴乌鲁木齐各花卉市场,从卖花人的角度、花卉消费和品种的变化等方面切入,以花香为引,带你回溯乌鲁木齐花卉市场的发展变化,以及在花团锦簇中映射出的咱乌鲁木齐人的生活变化。

1月4日清晨,乌鲁木齐明珠花卉市场,图为花卉经营者李勇正在打理店内的花卉。

1月4日清晨,乌鲁木齐明珠花卉市场,图为一位市民拍摄美丽的蝴蝶兰。

1月4日清晨,乌鲁木齐明珠花卉市场,图为鲜花经营者杨建霞正在摆放花卉。

  新疆网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目前,乌鲁木齐各大花卉市场迎来全年中最火的销售行情。

  据统计,上周末的两天里,在新联花卉市场、市植物园花卉市场及乌鲁木齐最大的鲜花交易市场——明珠花卉,买花的顾客都比平时多了不少。

  “目前,我们市场的日交易量达到300万元,比平时增加了3倍。”1月4日,市场管理方、新疆明珠花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陈生丽介绍。

  多年前,买花还是“高消费”

  目前,乌鲁木齐鲜花交易市场上,主要的年宵花品种有蝴蝶兰、红掌、凤梨、杜鹃;鲜切花产品中,玫瑰、雏菊、百合等都是销量比较大的。

  “1998年以前,当时的新疆还没有一家形成规模的花卉市场,乌市也只有一些卖鲜花的散户,同年,最早的花卉市场在南昌路出现了,就是现在的明珠花卉的位置。我从那时起就在这里做生意了。”花卉经营者李勇从事中小型盆栽花销售近20年,是乌鲁木齐最早一批从事花卉生意的经营者之一,回顾乌鲁木齐花市的变化,李勇如数家珍。

  “我刚从业的时候,卖相好的杜鹃、牡丹都是上万元一盆,2007年的时候,我的一盆杜鹃卖了1.8万元。不过,那时候逛花市看花的人多,但买的人少。”李勇说。

  李勇的述说在鲜切花市场上同样得到印证。 从事鲜花经营13年来,杨建霞的店里,鲜切花的种类从十几种上升到了50多种。

  “我刚开花店的时候,基本卖的就是玫瑰、百合、康乃馨等这几样。”杨建霞回忆说,十多年前,乌鲁木齐的花市还不成气候,一条街上都很难看到一家花店。当时人们买一束花,和今天买一束花的价格差不多,但按当时的收入水平来算,真的要属“高消费”了。

  近年来,花卉消费常态化

  从以前的价格贵、品种少,到现在的价格实惠、种类多样,乌鲁木齐花卉市场也向亲民转变。

  据了解,现如今的明珠花卉市场,有各类花卉两千多个品种,十几元就能买到一盆相当不错的花。买花的顾客日渐增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花卉消费者已将购买鲜花、盆栽花作为了日常提升生活品质的途径。

  近年来,李勇将经营重点放在了蝴蝶兰上,是市场中最大的蝴蝶兰经营者。

  “蝴蝶兰寓意幸福美满,花期长,而且非常容易养,只是因为以前一开始时价格高,才销量低。现在我摊位上有30多种蝴蝶兰,每株35元左右,价格也亲民,所以卖得好,可以算得上是现在花市的花魁。”

  李勇说,自己刚开始接触蝴蝶兰时,引进中国的蝴蝶兰一盆十几株要近千元,曾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随着产量的提高,蝴蝶兰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去年春节蝴蝶兰的销量非常好,特别是名为“藏宝图”“锦绣光芒”的蝴蝶兰品种最受欢迎。今年他购进的蝴蝶兰新品种“中华红”已经提前预售了一部分。他每天都早早到店里,把蝴蝶兰打理得漂漂亮亮,争取今年再创销售佳绩。

  明珠花卉市场鲜花经营者杨建霞最近正忙着打理店内的上百种花束造型,她说:“以前,送花一般是用于婚宴、探病、庆生,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家庭日常点缀而买花。”

  逛花市,品种日益新奇特

  走在各大花卉市场上,除了争奇斗艳的牡丹、杜鹃等传统花卉外,各类新奇特的品种也受到消费者青睐。

  “过去最受大家欢迎的牡丹、海棠,现在不再占主导地位。”明珠花卉市场大型盆栽经营者黎秀荣从事花卉生意13年,她告诉记者,10多年前的时候,牡丹最受消费者欢迎,后来杜鹃的销量上来了,但现在,市场上各类花卉基本上各领风骚,消费者各有所爱。总体上,花期长、好打理的花卉更受消费者欢迎。

  猪笼草、铜钱草、薄荷、柠檬草、胖大海……市场上的新品种总能找到自己的受众。“太可爱啦!”在市植物园花卉市场一家专营多肉植物的店前,一个年轻女孩向男朋友撒娇,最终买下了一盆五彩斑斓的多肉。

  而在新联花卉市场,一处挂着“吸甲醛、净化空气”招牌的绿萝专营店,新店开业的刘桐一口气花600元买了30盆绿萝,说是要用这些花把自己的店面装饰一新。

  为满足消费体验,商家也不断与时俱进。在市植物园花卉市场,花卉经营者李宏则为顾客建起了微信群,群内有300多名客人。“群里都是经常买花的老顾客,每当有新货到了,我都会在群里发一些图片供大家挑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