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棉花产量继续保持全国最高

2020年01月07日 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李晓菲报道)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布的最新数据了解到,2019年,新疆棉花产量继续保持全国最高,达500.2万吨,虽较2018年下降2.1%,但占全国总产量比重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达84.9%,棉花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以上。

  据了解,2019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3810.75万亩,较2018年增长2%,占全国种植面积的76%。 新疆棉花(皮棉)单产为131公斤/亩,继续高于全国单产平均值,高出13.7公斤/亩。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新疆棉田全面全程机械化得到大范围推广应用,2019年,新疆棉花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以上,新疆新增机采棉面积250余万亩。其中,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大力推广机采棉种植技术,在棉花全程机械化上走在南疆前列。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城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棉花机采率达到90%以上。

  围绕降成本、提质量,2019年玛纳斯县持续开展棉花供给侧改革,种植优质棉78万亩,机械化采收率达到90%,探索出一条农产品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新路子,带动了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了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助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2019年,我们投资200多万元对棉花加工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了机采棉加工能力和加工质量,现在皮棉价格比以前每吨提高了300到500块钱。”新疆宏祥棉业有限公司副厂长刘文成说。

  刘文成说,2020年,将以科技生产创新为主线,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使皮棉质量在市场竞争中有所提高,带动农民增收。

  另外,记者从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新疆还大力推进了绿色农业机械装备和技术的应用,积极引进、示范推广打包采棉机、大功率拖拉机、等离子打药机、智能精准配肥机、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无人植保机等先进智能农机装备。

  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总工程师裴新民介绍,2020年,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将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和社会化服务水平,用装备技术、安全服务支撑“一产上水平”、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裴新民说,在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方面,2020年,全区农机总动力将可达到2150万千瓦以上,全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到85%,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到70%。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