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致富能手传技艺 村民学习兴致高

2020年01月07日 11: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李炎培报道)“谁来说说,我为什么要锯掉核桃树这边的大枝?”

  “这个树枝长起来会挡着光线,影响核桃生长。”

  “说得好,我们修剪果树就是要最大程度保证来年果树结果多。”1月3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阿热勒镇托万克麦盖提村,远远就看到一群村民围在一棵核桃树旁学习修剪技术。

  “不同的果树,根据长势情况、果园所处位置,要剪掉的树枝也不一样。”村里致富带头人、党员麦麦提·热合曼一边说,一边把村民带到一棵核桃树前,耐心地讲解核桃剪枝注意事项。

  “麦麦提家有20多亩核桃,每年都能收不少核桃,因为核桃品质好,价格也比我们的高,跟他学剪枝技术肯定没错。”村民托乎提·木孜热说,这段时间,村里和工作队天天都组织大家学习各种技能、知识,帮助村民提升增收技能。

  跟随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畏,记者又走进了该村的扶贫牛托养所。工作队员阿卜拉江·吾斯曼正在这给村里的养殖户讲解牛的防疫和多发病防治要点。

  “我也是农民出身,妈妈就是养牛的,我打小从她那学到不少养殖知识。驻村以后,了解到不少村民发展养殖业,刚好利用工作之余带着村民到托养所来,把掌握的养殖知识传授给大家。”阿卜拉江·吾斯曼说。

  前来跟阿卜拉江·吾斯曼学习的村民纷纷表示,他讲的知识通俗易懂,接地气,解决了不少养殖中遇到的问题。

  吴畏表示,自2019年11月24日,阿克苏地区开展冬季攻势大培训以来,托万克麦盖提村依托本村致富带头人、科技副职等面向全体村民开展技能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培训1800余人次。

  “‘学无先后,达者为师。’在我看来,开展培训工作并不一定要完全依靠各职能部门,我们村里就有不少技术能手,他们就是最好的老师。”吴畏说,致富带头人的能力,村民有目共睹,他们现身说法,带动性强、村民认可度高,可以更好调动村民的学习积极性。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