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丝路易都·冰雪之恋”文体旅游活动热闹开场

2020年01月07日 12:3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 田浩摄影报道)2019年12月28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第六届“丝路易都·冰雪之恋”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启幕。全县各族群众及疆内外游客因冰雪欢聚一堂,享受冬日里无穷的乐趣。

开幕式上精彩的舞蹈表演。

  当日,该县体育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广场上空飘着醒目的氢气球。11时,特克斯县委书记李伟宣布活动正式开幕,八卦城的上空飞来一架直升机撒下了一片片五色的图案。

  一段由特克斯县歌舞团带来的舞蹈《冬之韵》拉开了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序幕,该县已被中国体育学会、自治区体委命名为“太极拳之乡”,创造了“万人同打太极拳”世界纪录。由老、中、青群众带来的百人太极拳是演出的亮点,一招一式刚柔并济,融合了中华武术的精髓,表达了各族群众团结协作、奋发图强的精神世界。

品尝美食。

  之后,青少年足球操、武术、歌曲、歌舞《光辉之路》等节目争相亮相舞台。精彩的文艺表演描绘出各族人民亲密无间、共同发展、繁荣幸福的画卷。

  在美食区,各摊位上,清炖羊肉、纳仁、马肉、马肠、烤全羊、烤火鸡、奶疙瘩、奶酒、树上干杏、蜂蜜等美食一应俱全,让群众和游客免费品尝,气氛热烈。

  广场另一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也吸引了大量群众和游客。在太极坛前的摄影展上,展出了特克斯春夏秋冬四季约200余幅图片。

  在距离县城50公里的喀拉峻冰雪运动中心是一派热闹的场景,滑双板、玩雪圈、雪地摩托、马拉爬犁、叼羊等活动正在举行。滑雪爱好者正在雪地驰骋,享受冰雪带来的刺激与激情。精彩的叼羊活动,观众的欢呼声不断,疆内外摄影爱好者频频按下快门。马拉爬犁、雪地上骑马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游客们纷纷表示:这些活动非常吸引人,特别是叼羊,堪称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特克斯县居民铁木尔别克·吐哈说:“文化体育旅游活动的启幕,让冬季的特克斯县热闹了起来,冬天闲下来的人们有了游玩、参与活动的好去处,丰富了大家的冬闲文化生活。美食展、各类文体活动、摄影展等举办得如火如荼,我是一名观众,也是一名参与者。”

  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当天也吸引了大量的网络达人,他们利用快手、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向广大粉丝展示现场精彩瞬间。当地网红热法提·肖凯提说,能把特克斯通过网络的方式让更多人熟知,这不仅是特克斯人的荣幸,更是自己的职责。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平台,让更多游客了解特克斯,吸引他们到八卦城来旅游。

游客在观看摄影展。

  特克斯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娄婧说:“我们县这次举办冬季文化旅游节,主要是响应自治区提出的旅游兴疆战略,将冬季旅游市场盘活,让特克斯的‘冷资源’变为‘热产业’,让百姓除了参与夏季旅游,也参与到冬季旅游中,从而进一步带动经济发展,使特克斯县旅游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目前特克斯县在全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冬季旅游的发展,吸引更多人来特克斯旅游、投资、创业。”

  据了解,“丝路易都·冰雪之恋”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4月30日,各类活动精彩纷呈。雪地马术表演、雪地拔河、八卦迷宫等各种群众性体育运动和大众健身项目也将轮番上演。旅游节庆既整合了特克斯多元的冰雪运动、文化、旅游资源的优势,又展示了特克斯特有的易经文化、人文底蕴,为进一步助力特克斯县构建河谷特色冰雪产业体系,实现旅游产业四季兴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注入活力、提供支撑。

  近年来,特克斯县立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村和世界自然遗产地等优势资源,全力实施旅游兴县、旅游强县战略,围绕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中枢地,全力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着力把旅游业打造为县域领军产业、富民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旅游+农牧”“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电商”等业态,不断满足群众和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切实打响了“世界喀拉峻、中国八卦城”旅游名片。据统计,2019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315.3万人次,同比增长52%;实现旅游综合性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55%。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