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

——记十四师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刘厚彬

2020年01月07日 12:36   来源:兵团日报

  “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最美奋斗者”……这一个个沉甸甸荣誉的背后,是十四师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刘厚彬艰辛的付出。从事工作6年来,刘厚彬的足迹遍布辖区所有连队,组织普法活动2000余场、处理纠纷300余次,调解成功率100%……谈及这一切,刘厚彬对记者说:“做好调解工作,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

  “较真”的人

  2013年,刘厚彬大学毕业后来到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皮山农场司法所工作。刘厚彬的家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从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来到干旱炎热的皮山农场,他却无怨无悔:“刚毕业的时候, 我对兵团十分向往,就毅然决然来了。”

  从大学学的数学专业到成为司法所干警,学习是刘厚彬以不变应万变的应对方法。向老干警学习工作方法,努力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向同事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几年下来,刘厚彬已迅速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调解能手。

  2016年冬,两名务工人员来到皮山农场司法所反映情况。他们是某工地的建筑工人,2015年工程完工后,工程负责人张某却迟迟不发工资,眼看快一年了。

  详细了解情况后,刘厚彬来到工地,走进工人宿舍。眼前的景象触动了他:屋内冰冷,几名工人蜷缩在由砖头和木板搭建的床上。

  “了解他们的情况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他们讨回工钱。”刘厚彬说。

  找到张某后,刘厚彬给张某算了一笔账,如果走司法程序,到时候花的钱比支付的工资还要多,而且还要因拖欠工资承担法律责任。

  最终,在刘厚彬的调解下,工人们拿回了工资。

  “其实调解的纠纷都是些小事,在当事人眼中却都是天大的事,如果我的‘较真’能为当事人争取到最大的利益,那所有的工作都是值得的。”刘厚彬说。

  “顾家”的人

  由于工作原因,刘厚彬和妻子许钰两地分居,两人长期无法见面是这个小家的常态。视频通话,是刘厚彬和许钰解决长时间无法见面的办法。有一次刘厚彬和许钰长达半年时间都没能见面,许钰在视频聊天时开玩笑地说:“老公,我都快忘了你长啥样了。”

  对此,刘厚彬说:“十四师有很多人像我一样‘不顾家’的人,舍小家顾大家,能克服就克服一下。”不仅要解决自己的家庭矛盾,刘厚彬还要帮助职工群众处理类似纠纷。

  2018年6月,皮山农场派出所协警阿热夏提·麦麦提(化名)匆匆回到距离派出所仅两公里的家,脱下一个星期未曾换过的衣服,随便抓起一件衣服穿上就要走。妻子阿依古丽·热合买提(化名)不乐意地说:“家离派出所这么近,你一个星期都不回家,回到家连句话都不说就要走。”一个星期都没休息的阿热夏提·麦麦提一听就跟妻子吵了起来。吵着吵着,两人火气上升,拉扯着要去离婚,被路过的刘厚彬看见,带他们来到司法所调解。

  “你看我的情况和你丈夫一样,大家都是几天几夜无法回家,我和妻子都两个月没见面了。”刘厚彬语重心长地给阿依古丽·热合买提说,并给她端了杯热水、递上了纸巾。

  随后,刘厚彬又把阿热夏提·麦麦提拉到一旁说:“快领上你妻子出去吃个饭,男人嘛,就要让着女人一点。”

  在刘厚彬的劝说下,阿热夏提·麦麦提拉着妻子出去吃饭了。“在我们这儿,带妻子出去吃饭,就是认错和好的意思。”刘厚彬笑着告诉记者。

  “平凡”的人

  “我是皮山农场中学人,我承诺,不恃强凌弱,不以大欺小,不聚众斗殴,不做欺凌之事,不当欺凌之人,珍惜同学情、手足情,杜绝校园欺凌和暴力从我做起。”2019年12月7日,皮山农场司法所联合皮山农场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刘厚彬带领全校师生进行宣誓。

  “为更好开展法律宣传工作,丰富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我们结合当前校园欺凌事件发生较多、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开展了这次模拟法庭活动。”刘厚彬说。

  活动中,皮山农场中学的学生上演了一出由生活摩擦而产生的打架斗殴事件改编的情景剧。接着,学生们分别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等角色进行庭审。公诉方有条不紊、有理有据;辩护方深入分析,以理服人;审判长认真聆听、耐心询问,整个模拟法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皮山农场中学学生米叶塞·阿卜都说:“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我学会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认识到绝不能参与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

  2018年4月,刘厚彬任职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上任以来,他带队开展各类普法活动80余场次,涉及群众6.5万人次;开展经常性排查51次,调处各类纠纷13起,涉及金额43万元,按期结案率为100%……2018年,刘厚彬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皮山农场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兵团日报记者谌慧)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