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担起田间大任——三师四十一团六连“两委”变管理为服务的实践

2020年01月07日 12:44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连队来了旅游大巴,观光农业从无到有;摆放垃圾桶、建起水冲式厕所、农用机车集中停放,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这两年,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的大潮中,新一届三师四十一团六连“两委”由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职工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红利。

  改革前,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难以留住年轻人,六连只有3名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并且平均年龄超过了50岁。如今,“90后”在六连担起大任,5名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中就有两位“90后”。六连“两委”尽自己最大努力为职工做好服务、大办好事实事。

三师四十一团六连“两委”帮助职工捡拾残膜(资料图片)。 谢菲菲 提供

  谋发展 助力职工增收

  受益于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三师四十一团六连职工冯志文2019年的收入水涨船高。

  2019年8月10日,在冯志文经营的桃园里,枝繁叶茂的桃枝上挂满色泽艳丽、散发出诱人果香的鲜桃。一辆来自喀什市载有30多名游客的旅游大巴如约而至,缓缓停在了果园门口。游客们手提篮子,小心翼翼地摘下鲜桃。口感甜、水分足的鲜桃吸引游客纷纷购买。

  六连拥有耕地1780余亩,长期以来,90%以上的土地种植的作物是棉花。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过程中,职工们首次选举出了大家信赖的新一届连队“两委”。

  作为连队职工的领路人,近两年,六连“两委”将调整连队种植结构、引导职工种植亩效益更高的经济作物和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作为推动连队高效发展、职工增收的主攻方向。

  2019年,六连150亩桃园进入盛果期。六连“两委”依托连队距离喀什市和疏勒县距离较近的地缘优势,通过在喀什市从事旅游行业的连队职工子女牵线搭桥,将游客引入连队,实现了连队发展现代观光农业“零”的突破。六连绿色采摘项目广受游客好评,第一辆旅游大巴走后一周,第二辆旅游大巴再次驶入连队。

  喜悦背后也有遗憾。六连“两委”发现,连队观光农业刚刚起步,游客来了,享受完采摘乐趣,购买了桃子就走了。连队职工还没有具备接待游客的意识和能力,没发挥庭院种植养殖的优势,挣到游客的“伙食费”。

  “2020年,我们想组织开展培训,引导职工开办农家乐,争取让游客在连队每家每户都能吃上农家柴火饭,促进职工增收。”六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谢菲菲说。

  2019年,六连“两委”多次带领职工到周边地方乡村参观考察,了解膜下滴灌水稻种植情况及市场行情。“备耕不能等开春,调整连队种植结构得在前一年就做好谋划。”谢菲菲说。

  2020年,六连多名职工表示愿意接受连队“两委”建议,改种膜下滴灌水稻,争取获得更高的土地收益。

  办实事 做好群众工作

  “得知这些‘娃娃’要来连队的时候,我还怀疑他们那么年轻,又没有管理经验,能否胜任岗位!真没想到,短短的2年时间,他们竟让连队的面貌焕然一新。”1月3日,82岁的六连退休职工、老党员陈万亮感慨地说。

  2年来,六连“两委”始终致力于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六连位于喀什市疏勒县,距离团部23公里,是该团的飞地连。由于地理位置所限,曾经连队没有自来水,生活用水要靠办公室旁一口自流井流出的井水。连队也没有垃圾桶,公厕是由彩钢板围起来的旱厕。

  2018年8月,六连“两委”争取到2万元活动经费用于连队环境卫生整治,雇用铲车平整营区坑洼路面,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拆除连队5处简易临时厕所,新建1个水冲式厕所;在主干道路旁摆放了10个垃圾桶,进一步改善了连队人居环境。

  2019年6月,六连“两委”在团场的支持下,在连队新建1座泵房,解决居民生活用水问题;同年9月,依托东莞市沙田镇帮扶资金,为连队家家户户接通了自来水管道。“还是自来水方便,我们老两口再也不用为挑水发愁了。”陈万亮说。

  上任以来,六连“两委”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制度,实现连队事务让职工“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增强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使广大职工群众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建设连队、发展经济、增收致富。连队“两委”与职工的关系更加融洽了。

  2019年,六连就经营地招标、非建档立卡边缘户的评选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召开了多次会议。六连职工李亮说:“经营地招标工作过程公开透明,连队‘两委’、党员、职工共同决议、商讨对策,我们对经营地招投标方案和结果非常满意,我认为非常民主。”

  解难题 提供贴心服务

  “我们是改革的受益者,如今,连队‘两委’把职工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服务越来越贴心了。”六连职工罗孝华说。

  2019年连队土地春灌期间,刚巧轮到罗孝华家的地块时,水泵坏了。罗孝华急得团团转,春灌推迟将耽搁农时,一年的收成就得不到保障。他给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打去电话。一个上午,一位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骑着摩托车往返近50公里,到团部帮罗孝华买水泵配件,协助修理。春灌及时,管理到位,2019年罗孝华家的棉田籽棉单产较上一年增产近10%。

  六连大部分房屋修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许多房屋存在漏雨、门窗漏风的情况。六连“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9年,六连“两委”依托东莞市沙田镇帮扶资金,改造修缮破旧房屋48套。

  “不仅屋顶铺上了防渗膜,连门窗也换成了新的,我再也不用担心夏天漏雨、冬天漏风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六连职工金国钢说。

  更让金国钢感动的是,他的孩子在喀什市工作,家里缺乏劳动力,连队“两委”便主动上门帮他铺防渗膜。

  六连职工王文德的小儿子患有先天性疾病。几年前,在团场党委的关怀下,王文德的小儿子享受到惠民政策,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免费完成了手术。这两年,无论日常事务有多繁忙,六连“两委”都会抽时间上门探望王文德的小儿子,并连续为他家整理相关材料,申报“爱心救助基金”。“非常感谢团场党委和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关心,每年我都能收到了4000元的爱心资助。感谢连队‘两委’为我们付出的辛劳。”王文德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而今天,我们在连队任职,我们的长征路就是要响应兵团党委、师市党委、团场党委号召,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行到底,就是要为连队职工做好服务。”谢菲菲说。 (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