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领导看望出席自治区两会的宗教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座谈

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陈全国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一同看望座谈

2020年01月08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1月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看望出席自治区两会的宗教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召开座谈会。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2020年1月7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亲切看望出席自治区两会的宗教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召开座谈会,围绕精心做好宗教工作、促进宗教和睦和谐,认真听取广大宗教界爱国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前,陈全国、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等领导与宗教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踊跃发言。阿不都热克甫 · 吐木尼牙孜、麦麦提 · 居马、寂仁、杨杰、马合沙提 · 哈比旦、沙吾提江 · 阿布力米提、艾山图尔 · 于米尔巴依、马金云等代表和委员分别发言。大家表示,近年来,新疆面貌日新月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巩固加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充分尊重信教群众的习俗,把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覆盖到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将宗教活动场所维修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不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爱国宗教人士制度,全面落实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低保和免费体检等政策,两次提高宗教人士生活补贴标准,广大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发自内心地感恩党的好政策。

  陈全国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

  在认真听取宗教界代表和委员发言后,陈全国说,过去的一年,新疆稳定发展改革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区党政军警兵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广大宗教界爱国人士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全区宗教界爱国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陈全国说,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切实尊重信教群众的习俗,依法保护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正确把握好正常信教和宗教极端的界限,依法保障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和正常宗教活动。要持续提高宗教活动场所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七进两有”“九配备”,全面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不断改善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要加强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关心关爱,坚持把爱国宗教人士当亲人、当朋友,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爱国宗教人士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关爱政策,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广大宗教人士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要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培养,切实提高宗教人士能力素质,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要充分发挥爱国宗教人士的积极作用,支持宗教界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陈全国希望广大宗教界人士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抵御极端,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到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改善民生上,放到维护稳定、增进团结、促进和谐上,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自治区领导索跃、木太力甫 · 吾布力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廖映月 ]